賈司倉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賈司倉墓誌銘
作者:蘇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3

公諱島,字浪仙,范陽人也。自周康王封少子建侯於賈,因而氏焉。誼則大漢太傅,寅則晉尚書,由是徽音流遠。祖宗官爵,顧未研詳,中多高蹈不仕。公展其長材間氣,超卓挺生。六經百氏,無不該覽。妙之尤者,屬思五言。孤絕之句,記在人口。穿楊未中,遽罹誹謗。解褐授遂州長江主簿。三年在任,卷不釋手。秩滿遷普州司倉參軍。諸侯待之以賓禮。未嚐評人之是非。豐骨自清,冥搜至理。悟浮幻之莫實,信無生之可求。知矣哉!又工筆法,得鍾、張之奧。所著文篇,不以新句綺靡為意,淡然躡陶謝之蹤。片雲獨鶴,高步塵表,長沙裁賦,事略同焉。攸望遭時,紫泥必降,優遊華省,遊泳清塗。噫!修短定期,數豈能越,會昌癸亥歲七月二十八日,終於郡官舍,春秋六十有四。嗚呼!未及浹旬,又轉授晉州司戶參軍,榮命雖來,於公何有?痛而無子。夫人劉氏,承公遺旨,粵以明年甲子三月十七日庚子,葬於普南安泉山。慮陵穀變遷,刊石紀時。絳忝公知已,見命為誌詞,仍為之銘曰:

猗歟賈君,天縱奇文。名高天下,鶴不在雲。蚤振聲光,高步出群。今則已矣,馨若蘭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