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詡論(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賈詡論(下)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歷代論

用兵之難,蓋有怵於外而動者矣。力之所及,而義不可,君子不為也;義之所可,而力不及,君子不強也。魏文帝始受漢禪,欲用兵吳、蜀,以問賈詡。詡曰:“吳、蜀雖蕞爾小國,依阻山水。劉備有雄才,諸葛亮善治國,孫權識虛實,陸遜見兵勢,據險守要,泛舟江湖,皆難卒謀也。用兵之道,先勝後戰,量敵論將,故舉無遺策。臣竊料群臣,無權、備對,雖以天威臨之,未見萬全之勢也。”帝不能用,遂興江陵之役,士卒多死。是時帝始受禪,欲以武功誇示四方,貪得幸勝,未暇慮兵敗勢屈之辱也。魏多謀臣,蓋必有知之者矣,然皆莫敢言。詡能言之,可謂不怵於外矣。晉未苻堅擁百萬之眾,恥吳會之未服,欲一舉下之,而不知晉之無釁。謝安乘苻堅之敗,知中原之盪析,而不知江南之微弱,勢必不能成大功。故苻堅至於失國,而謝安至於喪師。二人者皆恥不若人,怵於外之患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