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南粤王佗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南粤王佗書
作者:劉恒 
本作品收錄於《崇古文訣

皇帝謹問南粤王甚苦辛勞。

思朕高皇帝側室之子,棄外奉北藩於代,道里遼遠,壅蔽樸愚,未嘗致書高皇帝棄羣臣。孝惠皇帝即世,高后自臨世,不幸有疾,日進不衰以故誖暴乎。治諸呂爲變,故亂法不能獨制,乃取它姓子爲孝惠皇帝嗣。賴宗廟之靈,功臣之力,誅之已畢。朕以王侯吏不釋之故,不得不立,今即位。乃者,聞王遺將軍隆慮侯書,求親昆弟,請罷長沙兩將軍。朕以王書罷將軍博陽侯,親昆弟在真定者,已遣人存問,修治先人冢。

前日聞王發兵於邊,爲寇災不止,當其時,長沙苦之,南郡尤甚。雖王之國庸獨利,乎必多殺士卒、傷良將吏。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獨人父母,得一亡十,朕不忍爲也。朕欲定地,犬牙相入以問吏,吏曰:『高皇帝所以介長沙土也。』朕不得擅變焉。吏曰:『得王之地不足以爲大,得王之財不足以爲富』服領以南,王自治之。雖然王之號爲帝,兩帝並立,亡一乘之使以通其道,是爭也。爭而不讓,仁者不爲也。願與王分棄前患,終今以來通使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