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回鶻可汗書(朕自臨寰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賜回鶻可汗書
賜回鶻可汗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9

朕自臨寰區,為人父母,惟以好生為德,不願黷武為名。故自彼國不幸,為紇扢期所破,來投邊境,已歷歲年,撫納之間,無所不至。初則念其饑歉,給其餱糧,旋則知其破傷,盡還馬價,前後遣使勞問,交馳道路,小小侵擾,亦盡不計。今則可汗尚屯近塞,未議還蕃,朝廷大臣與四方節將,皆懷疑忿,盡請興師,雖朕切務含宏,亦所未喻。日昨數使卻回,皆言可汗祇待馬價,及令交付之次,又聞所止屢遷,或侵掠雲朔等州,或仇掣羌渾諸部,未知此意,終欲如何?若以未交馬價,且近塞垣,行止之間,亦宜先告邊將,豈有倏來忽去,遷徙不常,雖云隨逐水草,動皆逼近城柵。遙揣深意,以恃姻好之情,每觀蹤跡,實懷馳突之計。況昨到橫水柵下,殺戮至多,蕃渾牛羊,豈吝驅掠,黎庶何罪,皆被傷夷。所以中朝大臣等,皆云回鶻近塞,已是違盟,更戮邊人,實乖大義,咸願因此剪逐,以雪殂謝之冤。然朕志在懷柔,情深屈己,寧可汗之負德,終未忍於幸災。石戒直久在京城,備知仁心,憤惋發於誠懇,因請自行,嘉其深見事機,不能違阻。可汗審自詢問,速擇良圖,無至不悛,或貽後悔。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