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太和公主敕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太和公主敕書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9

敕:姑遠嫁絕域,二十餘年,跋履險難,備罹屯苦,朕每念於此,良用惘然。恭惟太皇太后春秋已高,慈愛深厚,比者望姑朝謁,再敘悲歡,倏已歲暮,寂無音耗。想姑見舊國之城邑,能不銷魂,望漢將之旌麾,必當流涕。今朔風既至,霰雪已零,絕國蕭條,固難久處,旃牆罽幕,何以禦冬,肉飯酷漿,且非適口。朕撫臨萬宇,子育群生,一物未安,終食三歎,況姑累年漂泊,何日忘懷?想姑高明,必是懸鑒。姑承宗廟之餘慶,為王室之懿親,先朝割愛降婚,義寧家國,謂回鶻必能禦侮,安靜塞垣,使邊人子孫,不見兵革,射獵者不敢西向畏軒轅之台。今回鶻所為,甚不循理。蕃渾是朕之人,百姓牛羊亦國家所有,因依漢地,遂至蕃孳,回鶻托以私仇,恣為侵掠。每馬首南向,姑得不畏高祖、太宗之威靈?欲侵掠邊疆,姑得不思太皇太后之慈愛?為其國母,足得指揮。若回鶻能不稟命,則是棄絕姻好,今是以後,不得以姑為詞。若恃我為親,稟姑教令,則須便自戢斂,以繼舊歡。想姑以朕此書,喻彼將相,令其知分,更不徇非。塞外祁寒,且無絲纊,朕每禦裘服,則思彼未授衣,豈可回鶻譸張,遂忘親愛?今寄冬衣若干,具如別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