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李岵自盡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李岵自盡詔
作者:李豫 
(唐代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7

恃眾專殺,謂之亂常;合族並命,謂之不道。按以《春秋》,重其責帥,況自悖人理,實生厲階,合從棄市之論,尚就議親之典。夷州流人前潁州刺史李岵,幸以宗屬,列於藩任。政之不修,亂是用長,輕侮法令,動搖軍州。御史姚奭,巡至所部,其弟參,於佐理諸將,素有猜嫌。欲加之罪,不可無狀。遂言使者之來,事在不測,俾其完聚甲兵,變更將守,潛疏其意,以構禍萌。而岵親自點竄,詐云奭之遣墮,以此疑眾,因而合謀。兄弟同誅,宗黨咸淪胥而斃,又陷數家,勒兵抗威,以拒所統,人不堪命,一方騷然。頃發近臣,審令按理,醜圖既露,奸狀甚明。薄示戒懲,已從流斥,詢於群議,頗屈常典。朕思以道德在宥天下,庶使一代之人,登於仁壽之域。風俗猶薄,政教不明,致令長吏,專此威暴。無罪無辜,橫分身首,冤氣慘結,有傷元和,惕然增懷,良亦自咎。期於止殺,不可措刑,寬其斧锧之誅,降從盤水之禮,宜賜自盡。雖恩不掩義,道在無私,而禮有緣情,誠亦多愧。王者之法,敢忘至公,凡百卿士,宜知朕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