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青州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賜青州敕
作者:郭威 後周
(後周太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24

敕青州在城及諸縣鎮鄉村人戶等,朕臨御已來,安民是切,務除疾苦,俾遂蘇舒。據知州閤門使張凝近奏陳八事於人不便,積久相承,宜降指揮,並從改正。其一,屬州營田後槽兩務所管課利斛斗錢物人戶牛具屯官等,宜並割屬州縣官,舊額稅課,其務及職員並廢,其課額內有紅花紫草菜靛麻等,據時估納錢,折絲絹亦不得,其係官桑土牛具什物,並賜見佃人為永業其城郭內宅舍房店,奏取進止,其秋夏納稅匹段,不成端匹者,許人戶合端匹,不得以零尺納錢,其匹並須本色,不得邀納價錢,改換色目,如省司品配不在此限。其二,省司元納夏秋稅匹段,每匹納十錢,每貫七錢,絲綿細線每十兩納耗半兩,糧食每石納耗一斗八錢蒿草每十束耗一束錢五分,鞋每兩一錢,此外別無配率,今後青州所管州縣,並依省司則例供輸,如違罪無輕恕。其三,劉銖在任時,於苗畝上每畝徵車腳錢,每頃配柴炭,今後並止絕。其四,州司每年配和買稈草及苫營草,今後並止絕,如有關三司指揮。其五,所徵食鹽錢,每貫別納腳錢,今後止絕。其六,別徵進奏院糧課錢,及遞鋪錢鞋,分配縣鎮,今後並止絕,要即於州司公用錢內支遣。其七,州司配徵啖馬藥及汎配藥,又縣鎮科配石炭紅花紫草,今後並止絕,不得配率,又州司於夏苗上配納麥麵,今後據州合用多少,量於近縣配納,不得遍據諸縣。其八,舊例州縣供納夏秋租稅皆畢須追人吏到州勘會,此後止絕,稅無欠少,不得追集縣吏。已前事件,已降宣命處分,其屬郡淄登萊等州,如有前項舊弊,亦依青州例施行。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