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心集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賞心集》引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1

雨中坐艸堂,閱明教所裒《賞心集》,用心良苦。如好方人,處處覓方,或敝簡冊,或田翁野嫗,或參訪道侶,所有單方異藥,盡入手籍。凡天下秘密之證,與不可救療之疾,指掌無復遺恨。而一遇常病,寒熱相反,陰陽少乖,歷試諸方,無一驗者。其人乃大惱曰:「我方非不奇,而世人之病自不與方值,諸人以不善病病吾方,非吾方咎也。」必欲取天下秘密之病以驗方,而所謂秘密者,又百出於此。其人煩懣不知所出,請問醫王。醫王笑曰:「諺不云乎:『學方三年,無病可醫;學醫三年,無方可學。』子但能察脈識源,方在汝心,不須覓也。」其人愧服。

明教遍歷方藪,儲藥如丘,余適有覺病,乞一海上異方,未知可否?有則願為撿出,不然是吾不善病,適不與方遇也。江西有葛道人者,客予里,善談陰陽生克。每一病出,則云東垣若何,丹溪若何,《素問》《內經》又若何。病者聽之,以為盧、扁復出,而及其取效,反不得與余村鄢艸頭、陳打卦等,此非不遇病之過,泥於治之過也。明教好方人也,余則談陰陽生克之葛先生而已,因書卷首,以俟公異日一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