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棋山莊詞話/續編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賭棋山莊詞話
◀上一巻 續編巻五 全書終

戈寶士詞平庸少味[编辑]

戈寶士翠薇花舘詞最多,余所得者二十七巻,詞綜續編以爲三十九巻,萬竹樓詞注以爲三十巻,聽秋聲舘詞話以爲十巻。殆其詞隨作隨刻,故積久愈多耳。然平庸少味,閲至十篇,便令人昏昏欲睡。因其室有餘資,喜結納,才名易起。謂之好事則可,謂之名家則不能也。而其所自負者,以爲吾詞能辨四聲,能分宮調。然而張玉田有言:「音律固當參究,詞章先宜精思。」詞源誠以聲音麗於虚,文字徴於實,實者既難愜心,虚者何由動聽。且吾亦未見其詞之出,果能使四方傳唱也,則律之叶否,終不可知。而人轉因其守律之嚴,反恕其臨文之劣,則律者眞藏拙分謗之具也。近日派盛行,立説莫不如此,蓋不獨寶士然也。而寶士之可議者,尚不止是。巻首序與題詞數十篇,借光之多,已屬可笑。開巻即有龍涎香、白蓮、蓴、蟬等題,此近來學南宋者幾成例作,習氣愈覺可厭。且寶士一貢生耳,而自十三巻以後,交遊漸廣,攀援漸髙,中丞方伯、觀察太守、司馬明府,歴碌滿紙,所作無非應酬。虚聲愈大,心靈愈短,豈芝麓之於迦陵乎?豈愚山之於河右乎?抑何其不憚煩也。至爲麟見亭河帥題鴻雪因縁圖,前後合一百六十闋,多至四巻,觀其自述,知配合雕鏤,費盡苦心。然以花間蘭畹之手筆,加以引商刻羽之工夫,乃爲鉅公譜榮華之録,摹德政之碑也。言之不足,又長言之,若以爲有厚幸焉,此眞極詞塲之變態矣。第未知周美成姜白石見之,以爲何如也。寶士詞亦未必風行,於世原無庸論。余所以覶縷者,庶幾學詞之人,知所自省,不至蕪蔓若此。夫人文合一,詞雖小道,亦當知績學敦品耳。

戈寶士詞林正韻[编辑]

近見寶士所著詞林正韻,與呉子安榕園詞韻大體相同。子安廣韻寶士集韻,然韻書以廣韻爲最古,集韻亦出於廣韻耳。考子安刻於乾隆甲辰,寶士刻於道光辛巳。子安海鹽人,寶士不應未見其書,乃歴舉諸家而不之及,何耶?夫古人書多用韻,韻之所包者廣,以下,始漸分詩韻、詞韻、曲韻。詩韻雖二百六部、一百七部分合之不同,而源流秩然可考。曲韻則專爲北曲而作,以入爲平,其法與他韻皆異。惟詞韻初無一定,作者十數家,各持一義。寶士之書,亦未必盡出諸家之上,而其凡例排撃一切,自以爲獨得之祕。最可異者,中有云:「毛奇齡之言曰:『詞韻可任意取押』,毛氏論韻,穿鑿附會,本多自我作古,不料喪心病狂,敗壞詞學至於此極。」夫以詞無定韻,恐其氾濫,特勒一書,未嘗不可即駁正前人之誤,亦未嘗不宜但發墨守針膏肓。言自有體,何以毒詈不堪如此。豈以毛氏善罵而亦以罵反之乎?然詞學不獨不足比聖經賢傳,而亦非史例文體關係之重。況毛氏之時,詞方復興,霞蒸雲蔚,亦豈一人之見所能敗壞,其言之過當甚矣!且以詞考之,寶士之説,亦不盡然。「寒山」一部,「覃咸」一部,劉改之唐多令,則「灣」「帆」「灘」「閒」「衫」「寒」「安」「南」同押,是「寒山」可合「覃」成矣。然派之所鄙夷者。吾請徴之周草窗,「先」與「鹽」不同部也,而鷓鴣天合之。「庚靑」與「侵」不同部也,而戀繡衾合之。「庚靑」與「眞文」不同部也,而梅花引聲聲慢浣溪沙合之。江城子且並合於「蒸」與「侵」矣。至「鶯」在「庚」韻,而呉夢窗木蘭花慢則押入「江陽」矣。草窗眼兒媚浣溪沙,則押入「眞文」「侵」矣。夢窗草窗之詞,寶士選入七家,即有誤筆,斷不至再至三。寶士自謂遍考名家詞,亦知其出入不一律否耶?況詞又有協以方音,協以古音之例,其協本甚寬,毛氏「任意取押」之言,亦何嘗儘是誣罔乎?寶士素與元和顧千里廣圻遊,受其吹噓,千里於古文詩詞皆非當家,吾觀其所作戈氏父子諸文,多怪憤浮宕,而寶士塡詞圖序,尤可失笑。倶見思適齋集夫自迦陵以後,作塡詞圖者,不知若干,此亦習氣耳。千里乃特張皇之。寶士之學問,未知去毛氏幾由旬也,而論韻既自痛詆西河。其詞才亦未知去陳氏幾由旬也,而千里又爲推倒迦陵,豈溺情而不自覺歟?凡朋友切磋之義,誘掖以成其業,尤當規諷以培其德。千里校讎之學,精審可觀,而乃爲後進增驕長傲如是耶!宜其與段懋堂論學制,至於互爭不已,爲人口實也。事見經韻堂集

楊伯夔[编辑]

金匱楊伯夔夔生,名父之子,家世能詞,渉歴諸派,不專一格。其過澗歇·靑銅峽云:「孤峭摩天路漫滅,雙崖奇特。群峰四旁森列,似矛戟。出峽奔濤何急。雷輥聲轟砉,盲風起,怒鶻驚飛響磔磔。洪濛誰試手,斸斷雲根,削成奇骨。終古無人跡。蝕苔籐,纏老樹,杈枒蒼煙深處,往來惟見猿猱擲。」菩薩蠻·宿峽口禹廟云:「荒榛細路趨靈閣,蒙蘢天半聞淸鐸。神壁畫波濤,水官蘆葉袍。孤燈松映碧,如坐嵩陽驛。山殿護風雲,人眠虎過門。」謁金門·曉發南星驛云:「霜華凍,戍卒醉爭乾甕。燃著豆秸紅屋棟,偎暖孤驛夢。咿咿晨鷄初哢,喝馬呼牛聲哄。人自出門雲出洞,四圍山塚塚。」臨江仙·夜宿郎當驛云:「襆被饑驅風雪裡,薄遊滋味如僧。路長何事怕還憎。虎銜樵容屨,鼠隱紡人燈。自是元暉聞道淺,平生悔學鸞吟。略經林壑倦攀尋。隙飆聲盡鬼,孤葉影疑禽。」筆力瘦健,標奇領異,有此題不可無此詞也。

予嘗謂南宋詞家,於水軟山温之地,爲雲癡月倦之辭,如幽芳孤笑,如哀鳥長吟,徘徊隱約,洵足感人。然情近而不超,聲咽而不起,較之前人,亦微異矣。不獨東坡百字令水調歌頭無其興致,即柳耆卿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秦少游之「醉臥古籐陰下,了不知南北」,出語髙爽。惟白石尚有此意,餘則皆不逮也。有花柳而無松柏,有山水而無邊塞,有笙笛而無鐘鼓,斤斤株守,是亦只得其一偏矣。之派,安可廢哉?夔生手定眞松閣詞凡六巻。方廷湖書其後曰:「北宋不襲南唐之貌,而或失之過剛。南宋則力矯北宋剛勁險率之弊,而常流於纖膩。過猶不及,君子疑之。」斯言也,學詞者可以鑒矣。又過雲精舍詞二巻,汪紫珊世泰合刻七家詞中。今考之,只留一二闋載入此集首巻,餘皆不存矣。羅兩峰鬼趣圖,流傳題詠,所見多矣,而其圖未知何狀,亦未見有記之者。夔生有題圖長短調八闋,詞未録,録其小序,荒情怪態,亦足以資嗢噱。序云:「其一、澹墨黯昧,隱隱有面目肢體,諦視始可辨。其二、一鬼短衣僂而趨,一鬼奴從裸上體,以手拄腰,骨節可數。其三、一鬼衣冠甚都,手折蘭花,攬女袂,女鬼紅衣豐鬋,暱暱語,旁鬼搖扇側耳以聽。其四、一矮鬼抉杖據地,一小鬼捧酒盞就矮鬼吻,吻箕張。其五、一鬼瘦而長,垂緑髮至腰,左手作攫拿狀,右手循其髮,手長與身等,足歩武越數丈,腰腹雲氣蒙之,身作靑緑色。兩峰自云焦山寺中所見也。其六、長頭而僂者,一鬼身不及頭之半,頭之前鬼二,一鋭上,一混沌然,若避若指且顧。其七、風雨如漆,一鬼俛首疾趨,一鬼張傘其後,一鬼導其前,一鬼頭出傘上,若依倚疾走,昏黑淋漓,極遑遽奔忙之狀。其八、楓林古塚問,兩髑髏齒齒對語,白骨支節,巉巉然也。」

又有瑤臺聚八仙贈祁陽山人吾吾子詞,附録吾吾子浣溪沙六闋。末二闋云:「木葉落兮水波,待他纖月過銀河。又將鼓枻唱漁歌。挽尺鮮籐編小笠,翦叢香草結新蓑。未披先付小龍馱。」又云:「隔斷蒼松是白霓,杖頭衡岳數峰低。故人船未泊浯溪一朶靑蓮忽搖動,水仙騎鷺出波飛。依稀月底認紅衣。」吾吾子未詳何許人,而夔生詞有「授我龍虎飛騰」之句,豈白玉蟾丘處機之流乎。

杜小舫勒少仲[编辑]

秀水杜小舫文瀾詞淸筆婉,言外殊多感慨。長亭怨慢云:「竟偸被、東風吹莫。綺銷香、畫橋颺絮。燕子歸來,一襟幽怨向誰語。落花蛛網,偏不放、春魂去。後約間薔薇,早拍遍、欄杆無數。空誤。甚年華似水,卻把舊愁留住。新寒未減,尚負手、玉階尋句。待檢點、小扇輕衫,笑呼酒、煙蘿深處。奈樹外斜陽,還惹殘鶯啼苦。」八聲甘州·淮陰晩渡云:「尚依稀、認得舊沙鷗,三年路重經。問堤邊瘦柳,春風底事,減卻流鶯。十里愁蕪悽碧,旗影淡孤城。誰倚山陽笛,並入鵑聲。空剩平橋戍角,共歸潮嗚咽,似恨言兵。墜營門白日,過客阻揚舲。更休上、江樓呼酒,怕夜深、野哭不堪聽。還飄泊,任王孫老,匣劍哀鳴。」卜算子·殘月云:「花影漾簾波,夜久春痕薄。試問姮娥瘦幾分,只有欄杆覺。陌上玉驄嘶,喚起雙棲鵲。楊柳梢頭掛曉星,又下西棲角。」菩薩蠻·冬日云:「棲鴉點點如殘葉,林容寂寂天疑雪。煙外曉鐘疎,山寒僧夢孤。西風吹短策,酒束詩腸窄。招鶴問梅花,今年春瘦些。」小舫曾重刻呉夢窗周草窗二家詞,搜羅校對頗備。自著采香詞,即附刻於其後。又有詞律校勘記,亦足彌紅友之缺,皆肄業所不可少之書也。

新建勒少仲方錡詞氣疎宕。秦樓月云:「月沉沉,秋窗寂寂宵深深。宵深深。暗魂何許,歩遍牆陰。空房遺影悲靑琴,黃泉碧落愁難尋。愁難尋。無人訴得,咽涙歸心。」此蓋悼亡之作。吾俗諺有「腹饑莫與飽人説,心酸莫在路頭哭」之語,即少仲所謂「咽涙歸心」也。臨江仙·感事云:「讀破芸緗三萬巻,迴翔直到公卿。胸藏武庫角心兵。綺羅叢裡,擎酒説功名。鏤玉橫腰金佩肘,白頭一夢零星。舞裙歌扇總飄萍。故人江海,閒讀種魚經。」摸魚兒·東湖感舊云:「問湖邊,舊時鶯燕,而今亭榭誰主。百花洲畔波鱗碧,低捲斷煙零雨。淒絶處。是幾箇漁罾,冷掛眠鷗渚。垂楊自舞。想玉笛聲殘,畫船人杳,幽恨向風拆。橋東路。還記題香俊侶。蘿窗深夜絃語。十年重唱西江月,寥落紫雲遺譜。吟思苦。費萬軸情絲,織就銷魂賦。天涯倦旅。悵沽酒樓頭,欄杆獨倚,酩酊送春去。」此二闋寄概更深。所著有榑洲詞。巻首陳心泉慶溥序:「語極矜負,自述有籬壑詞四巻,惜未之見。」

馬平王少鶴,詩文倶長,亦工詞。余於琉璃廠曾得其刻本,爲人簒去。林穎叔與之最善,擬從穎叔寄書索之。時少鶴已歸西,書未行而其訃至矣,至今耿耿於心。少仲工書,年老矣,猶能作蠅頭小字。皆官江南,王終於通政司副使。

龔定菴[编辑]

仁和龔定菴自珍恃才跅弛,狂名甚著,氣倍人前,言語震四壁。官禮部主事,隨班供職,與同寮有所辨論,其聲遠揚。宣廟亦微聞之,置而不問。詩文皆不落凡近,詞凡五種,存者不多。有詩云:「不能古雅不幽靈,氣體難躋作者庭。悔煞流傳遺下女,自障紈扇過旗亭。」意不以詞人自居,然首句亦作者同病。菩薩蠻云:「文窗花霧淒然緑,侍兒不肯傳銀燭。樓外月昏黃,口脂聞暗香。新來情性皺,未肯偎羅袖。此度袷衣單,蒙他訊晩寒。」減蘭自序:「」偶檢叢紙中,得花瓣一包,紙背細書辛幼安『更能消幾番風雨』一闋,乃是京師憫忠寺海棠花也,泫然得句。云:「人天無據,被儂留得香魂住。如夢如煙,枝上花開又十年。十年千里,風痕雨點斕斑裡。莫怪憐他,身世依然是落花。」牢落百感,其不自得可嘅矣。

瑤臺第一層題某侍衞所撰王孫傳,並録原序於後。序云:「某王孫者,家城中,珠規玉矩,不苟言笑。某氏,亦貴家也,解詞翰,以中表相見相慕重。杏見者,婢也,語其主曰:『王孫所謂都爾敦風古,阿思哈發都。』都爾敦風古,言骨格異也。阿思哈發都,言聰明絶特也。再三云,女不應。王孫遘家難,女家薄之,求婚,拒不與,兩家兒女皆病。一夜,天大雪,私召王孫,王孫衣雪鼠裘至,曰:『寒矣。』爲脱裘,逕擁之女帳中而出。女方寢,驚寤,申禮防,不從。王孫曰:『來省病耳。』亦以禮自固也。但聞絮絮達旦聲。旦,送之出。王孫以赬綃巾納女枕中,女不知也,嗣是不復能相見。旬餘,夢見女執巾問曰:『此君物也。』曰:『然。』寤而女訃至,知杏兒取巾以佐殮矣。王孫尋鬱鬱以卒,自縊。此嘉慶丙寅丁卯間事,越辛未,余序之如此。」又乞龔君塡詞以傳之。詞云:「無分同生偏共死,天長恨較長。風災不到,月明難曉,曇誓天旁。偶然淪謫處,感俊語、小玉聰狂。人間世,便居然願作,長命鴛鴦。幽香蘭言半枕,歡期抵過八千塲。今生已矣,玉釵鬟卸,翠釧肌涼。賴紅巾入夢,夢裡説,別有仙鄕。渺何方。向瓊樓翠宇,萬古攜將。」百字令自序:「蔣伯生顧橫渡夫人小像,靳余曰:『此君家物也。』爲塡一詞。」云:「龍華劫換,問何人料理,斷金零粉。五萬春花如夢過,難遣些些春恨。原注:『京師某家劇樓,有楹帖一聯曰:「大千秋色在眉頭,看遍翠暖珠香重遊贍部;五萬春華如夢裡,記得了歌甲舞曾睡崑崙」。相傳尚書作也。』帳嚲春宵,枕敧紅玉,中有滄桑影。定山堂畔,白頭可照明鏡。記得腸斷江南,花開兩岸,老至纔還盡。何不絳雲樓下去,同禮空王鐘磬。原注:『尚書與尚書同在秦淮日賦詩云:「楊柳花飛兩岸春,行人愁似送行人。」一時傳誦。』靑史閒看,紅粧淺拜,同護吾宗肯。漳江一傳,心頭驀地來省。原注:『忽憶黃石齋先生在秦淮之事,曲終及之。』」二詞皆足資談柄,某王孫事,尤令人低佪也。

許海秋玉井山舘詩餘[编辑]

近日古文,自梅伯言曾亮之後,衆推上元許海秋宗衡。其文夷猶自得,不爲桐城末派所囿,詩詞亦入格。蓋海秋固先治詞賦,與以古文餘力作韻語者不同也。詞名玉井山舘詩餘,中有二闋,最足感人。嗟乎!酒塲歌板,舉目滄桑,氛塵澒洞,此眞迴腸蕩氣時也。金縷曲·書余淡心板橋雜記後,並敘云:「曩讀曼翁斯編,心輒低回。竊以頓老琵琶,妥娘詞曲,人間天上,事艷情哀。乃至葛嫩李香,賤能抗節,魁蕭卯笛,聽輒增悲。幾類國殤,詎同禍水,方諸志乘,亦繫興亡。嗟乎!秦淮嗚咽,誰憶前塵,寇披猖,倏遭今劫。歳在癸丑孟春之月,僕在上,倉猝北征。時賊騎距城不四百里,堠兵甫集,烽火斷然,僅二句,而金陵瓦解矣。侯景誰迎,袁粲徒死,曰爲改歳,未復巖疆。嗚乎!江關殘破,親故流亡。慨念昔遊,都非舊夢。衣衫蝶化,樓閣薪燒,一付劫灰,無從弔影。桓子野奈何之喚,賀方回斷腸之詞,載誦斯編,抑又傷已。夫事非同軌,感無異情,曼翁此作,勝國難忘。僕念故園,亦滋嘅息。昔之招邀勝侶,流連景光,南部煙花,東山絲竹,墜歡難拾,逝水不回。遑問前因,空成死別。奚必他時憑弔,始爲傷心之事哉。仰天掩巻,歌呼烏烏。因爲此詞,用詠同調。」詞云:「別有傷心處。盡消磨、劫灰金粉,大江東去。樓閣斜陽秋易晩,嗚咽靑溪如訴。只衰柳殘鴉無數。龍虎雄圖悲豎子,剩遺編、細載閒歌舞。亡國恨,哽難語。年來烽火臺城路。念無端,家山唱破,淒涼無主。似有簫聲聞鬼哭,忍憶板橋風雨。漫惆悵、美人黃土。繞郭旌旗霜影重,恐將軍、愁撃軍中鼓。早哀絶,子山賦。」

霓裳中敘第一序云:「昔在道光乙未丙申間,余留京師,嘗觀蕊仙桃花扇傳奇寄扇一出,艷絶一時,士大夫賓筵酒座,盛稱歎之。碧玉梳粧,緑韝結束,五花爨弄,不復置念尋常粉墨也。孝廉張亨甫王郎曲云:『天下三分月,二分在揚州,一分乃在郎之眉頭。』郎,揚州人,其演此曲尤精。至郎老去,無演之者。余有詩云:「參軍蒼鶻都更變,忽憶郎倍可嗟。一自春風消扇影,更無人解唱桃花。」

咸豐壬子,蓮芬,始演此曲,然賞之者卒鮮。嗟乎!曲海詞山,千生萬熟,而搵簪攧落,知者無人與之言。鄧千江望海潮蔡伯堅石州慢瞠然而已。何況公子天涯,美人樓上,春風問訊,誰復於一握濃香,識南朝之興廢哉?同治丙寅春正月,同人夜宴,時蘭仙,初演此曲。淸尊檀板,素襪明璫,雖不知視郎、郎爲何如。然而錦色纏頭,如聆舊曲,笛聲犯尾,共拍新腔,何必侯生,乃爲之數調尋宮慨然太息乎!」詞云:「淸歌粲素靨。眼底濃香消絳雪。拍遍欄杆幾疊。現後影前身,桃花顏色。關河阻絶。可有飛紅捲殘蝶。知音少,緘愁難寄,倚裡向誰説。悲切。笛聲低咽。似當日秦淮夜月。傷心公子遠別。又今夕燕脂,寫恨如血。涙痕描露葉。早板鼓、淒涼數闋。當筵歎,春風一握,爲爾啓金篋。」

及余遊都下,郎已死,郎久不登塲,顧時時爲海秋寫詞,蓋郎素工書也。庚午余再至,則海秋歿矣。郎無聊,復理舊業。然年華老大,盛名難再,吾友鄭仲濂見之輒太息。其時有芷儂,亦善小楷。又有聽秋,工愁愛懶,二郎皆有艷名,而無俗態。一日,余招仲濂飲。郎司酒糾,仲濂自述食性喜酸。郎曰:「君能飲醋一杯,吾以一曲償。」仲濂欣然引滿。余笑曰:「喫得三斗醋,百事可作,君所飲尚嫌少耳。」翌日,仲濂寄余菩薩蠻云:「兜愁不忿靑綾被,夢殘渇想梅花味。夜雪曉寒天,思君思水仙。出門無處可,坐對防花惱。花惱若爲懷,還逃醋甕來。」嗟乎!歡塲若水,共盡何言。曾幾何時,眼中人無一存者,悲夫!

黃子壽[编辑]

往歳晤黃子壽彭年於京師興勝寺,出文相質,子壽然之。與論詞,頗訝余骯髒。余曰:「近來詞派悉尊西,余筆放氣粗,實不足歩後塵。雖然,派不足盡人才,亦不足窮詞境。今日者,孤枕聞鷄,遙空唳鶴,兵氣漲乎雲霄,刀瘢留於草木。不得已而爲詞,其殆宜導揚盛烈,續鐃歌鼓吹之音。抑將慨歎時艱,本小雅怨誹之義。人既有心,詞乃不朽,此亦倚聲家未辟之奇也。余方自愧其不逮,又何尋南宋之故歩,斤斤奉一先生之言哉。」因索子壽舊作,爲録一箑相寄,自云不求甚解,然其詞固當家也。二郎神慢·和蛻叟原韻云:「靑春謝。有多少、風情揮灑。憶往日、神仙新眷屬,焚香坐、水晶簾掛。問何事、瑤池伴侶,便先後、雙鸞飛駕。悵楚天、如絲細雨,迸作涙珠傾瀉。眞雅。坡公翰墨,朝雲聲價。暗思量、小園桃李在,鎭日裡、愁鬟低亞。歎世事,浮漚逝水,只無計,安排目下。況佳節重逢,歸期未卜,棲皇中夜。」滿庭芳·聞簫云:「細雨斜風,扁舟河畔,無端撩亂心情。扣舷歌者,多半是音。爭似吹簫幽咽,和雲水、一樣淒淸。漫懸擬,洞庭張樂,鼓瑟起靈。更休提往事,鳳凰臺上,弄玉飛昇。記山重疊,無水縱橫。椎髻山婆伴我,閒按拍、夜景蕭森。今安在,新愁舊恨,此曲怕重聽。」江南春慢·題朱眉君焦山酣睡圖云:「江水東流,寒山孤峙,白雲常護行客。扁舟破笠,踏前朝、多少陳跡。到此抛遊屐。聊酣飲,風吹墜幘。非佛非仙,悠然與世相隔。思往事,駒過隙。誰喚醒希夷,驚回吟魄。靑天萬里,笑、安知蝸窄。待把榛蕪闢好,乾坤任安幕席。更尋訪、古鼎殘碑,幾巻琳琅,助君枕邊酣適。」意難忘·題寄巣夜話圖云:「聚散何常。似浮雲倏起,天半飛揚。寄巣人已渺,圖畫又重裝。陵變谷,海成桑。剩一巻琳琅。憑記取,名流姓字,老輩心腸。天涯海角亭旁。念故人遠矣,風雨難忘。琴尊時小集,燈火共淒涼。星落落,水蒼蒼。吟緒料應長。爭快睹,昌黎謝表,玉局文章。」暗香·用石帚韻題楊古醞消寒圖云:「鴉聲月色。念故鄕遠矣,江城吹笛。驛使寄來,問綺窗誰向親摘。春意江南未遍,且付與何郎詩筆。正蕭瑟,淸夢扶持,期約掛帆席。香國。音信寂。悵兀坐小齋,故紙塵積。笑歌更泣。緑萼金尊定相憶。閒寫疎花點點,憑記取、詞林瓊碧。待覓歳寒友也,幾人共得。」

子壽貴筑人,寄籍南,早歳入翰林,便歸不出。同年生多居要路,盛意吹噓,子壽泊如也。年來修志保陽,寓蓮池書院,極池臺花木之勝。丁丑,余自閩,中秋過之,扶欄並坐,談及四鼓乃罷。

詞非意内言外之意[编辑]

有通套語、門面語,流傳習用,且若奉爲指南,而不知其與本義不相酬者。如近人論詞,輒曰:「詞者意内言外。」按,此語本於説文,然此特大徐本耳,若小徐本則作「意内音外」。音外者,古之所謂語助,今之所謂虚字也。故經傳於助句之字,輒訓曰詞。若,幾詞也;於,歎詞也;云,語已詞也;其,問詞之助也,此類多矣。夫「意内言外」,何文不然,不能專屬之長短句。苟爲「意内音外」,則倚聲者將專求虚義,專講餘腔,若古樂府之「淪浡」、「妃呼豨」之類,令人不可解乎。且今之稱爲能手者,不以作意見奇,而以知音自詡,是直「音内意外」矣。更與古義不合。是蓋以來,考據盛行,無事不敷以古訓,塡詞者遂竊取説文,以髙其聲價。殊不知許叔重之時,安得有減偸之學,而預立此一字爲作導師乎?説,衆口一辭,何爲也?又近人詞集,不曰「箏語」,即曰「琴雅」;不曰「梅邊吹笛」,即曰「月底修簫」。凌仲子謂爲習氣,不信然乎?而開巻必有詠物之篇,亦必和樂府補題數闋,若以此示人,使知吾詞宗南宋,吾固之嫡塚也。究之滿紙陳因,毫無意致,此尤習氣之不可解者矣。陸文圭論詞亦有「意内言外」之語,亦誤解説文以詞爲長短句耳。

謝在杭[编辑]

先方伯公在杭,著述極富,載家譜者二十餘種。滇略北河紀等悉登四庫五雜俎一書,作家尤多徴引。近上重刻文海披沙,則來自海舶,云倭人最所欽重。其小草齋集詩後附録塡詞四十餘闋,王述菴明詞綜不録,殆未見公集耳。憶秦娥·別意云:「花簇簇,惱人一點春山蹙。春山蹙,灞陵金縷,寒玉。馬蹄芳草年年緑,流螢空照黃金屋。黃金屋。獨行獨坐,獨言獨宿。」謁金門·溪上云:「溪水碧,倒浸一天秋色。隔岸芙蓉香欲滴,半醉嬌無力。人倚欄杆歎息,驚起一雙鸂鶒。望斷彩雲愁脈脈,橫塘霜月白。」蘇幕遮·秋暮云:「朔雲髙,芳草盡。纔過重陽,陣陣西風緊。鴻鴈銜來靑女信。最是無情,先上愁人鬢。炭煙銷,香蓑燼。月墜江波,宿鳥寒無影。玳瑁梁空羅帳冷。翠被銀牀,孤負鴛鴦錦。」御街行·惜春云:「落紅滿地春無主。看嫩柳,爭飛絮。輕寒猶未捲重簾,最怕五更風雨。十分春色,九分過了,只一分枝頭住。雙雙紫燕簾前語。人不見,天將暮。晝長睡起篆煙殘,別是一番情緒。香肌暗損,此時此恨,脈脈堪誰訴。」

茘枝最勝,三十年前,興化太守王君於府治門外懸楹帖云:「茘子甲天下,梅妃是部民。」其句盛傳於時。徐興公聚友品之,名曰「紅雲會」。有會約,載近人所刻説鈴小草齋詩餘有訂興公汝翔餐茘枝臨江仙云:「憶昔紅雲花下宴,玉顏嬌映波羅。如今又是五年過。枝頭風雨少,林外露華多。一騎紅塵飛得到,天香已自銷磨。鳳凰江上水微波。扁舟乘興去,勝會莫蹉跎。」

當時曹石倉齊名,並多藏書。文酒過從,即草木亦增光采。噫,可感也。又長樂有茘名勝畫,絶佳。集中浪淘沙兩闋詠之,所謂異品出航者,然今日亦難得矣。至國初髙雲客繼舉此會,著茘社紀事一巻,張超然爲之序,深辟朱竹垞曹秋岳茘不如茘」之説。謂二君食不以時,故不見佳。後以語竹垞竹垞亦爲爽然。序末云:「一物之微,耳名矣而不知,知矣而不盡,非深歴而詳察之,鮮有不失者。」嗟乎!是可謂言近旨遠矣。

丁元量[编辑]

元量,余外大父喈庭先生之從弟也,家饒於財,性好聚書。自云在四庫總目外者頗多。獨居一樓,不關世務,摩挲彝鼎,間或吟詠,直是髙士一流人物。其後家中落,書亦散。其戚招之點勘經籍,歴舉古今刻本,纍纍如貫珠。亦講倚聲,以詞苑叢談不注所出,乃重加編録,稿已盈尺,歿後並其自著詞,皆不知流落何所矣。嘗屬處士怡巖邦鎭爲作鹿裘子誦離騷圖,古裝扶杖,眞有蕭然出塵之概。教諭書甫丞英爲之作贊。匪之亂,教諭殉難最烈,其生平蓋不輕許人也。翁有瑤華慢·賦雪丁香云:「東風飄瞥。頓遣瓊英,壓樹霏香雪。玲瓏細簇,疑載見、曲院梨雲溶月。叢叢勻糝,更愁認、楊花鋪氈。知幾番、蘸粉凝酥,盡費春工攢疊。撫闌靜與端相,恍球蟢銀蛾,垂護嬌靨。籠燈款映,呈澹靚、未讓海棠殊絶。便有人、取媲蕉心,莫綴閒情千結。」是夢窗門庭中語也。

怡巖工寫照,技不在曾波臣下。有畫餘詩稿,多近語。素不以詞名。然余曾見其題書賈君小影金縷曲云:「憶鬻丹靑日。那時節、生涯雖淡,頭顱尚黑。也愛縹緗頻展閲,爭忍光陰虚擲。今老矣,何能爲役。歳月消磨無覓處,羨君家、尚擁書千帙。我只剩,一枝筆。莫言市隱無人識。見多少,文人墨士,畫師詞客。今日爲君閒寫照,不比尋常資格。況雅有壺觴在側。偌大乾坤憑笑傲,盡從容、僻仰無蕭瑟。畢竟是,讀書得。」亦復言外見意。

其後有何南霞軒舉者,既作秀才,其窮愈甚,乃以鬻書爲業,卒落魄死。著竹情齋集,並輯詩話筆記十餘巻,採摭頗富,今其稿亦多零落。長相思云:「山悠悠,水悠悠。風捲桃花上翠樓。春人不耐愁。潮東流,潮西流。燕子飛飛未肯休。天涯無一舟。」百字令·秋思云:「老天慳吝,待愁人、只放半彎明月。小立閒階風又峭,一線秋心到骨。竹影輕篩,桂華暗馥,涼重廳如雪。哀蛩萬億,耳邊誰使休歇。此夜未必無情,明河一水,棖觸離腸熱。聚散果憑誰作主,待共牽牛絮説。畢竟相思,幾人遂意,徒攪魂和血。不如夢去,避他銀漏聲咽。」嗟乎!此皆市門隱君子也。今者,侯嬴巳渺,朱亥空存,闤闠之中,安得復聞此廣陵散哉?

黃肖巖劉芑川[编辑]

余弱冠,即與侯官黃肖巖劉芑川家謀定交。芑川能詞,見余作,自以爲不及。其斫劍詞中所云:「七百有餘歳,謝子不凡夫。」又云:「歸來閉門坐,對元暉淸發。」余甚愧其言。移官臺陽,遭亂守城勞瘁死。所著觀海集海音,求之積歳始獲,詞則盡失矣。惟其行時路經興化,曾寄余札,附録數詞,余詞話前編已備載之。年來南北數萬里,車脣馬足,毎誦其「白雲紅樹,迢迢孤影」之句,爲之淒然。又誦其「故鄕已是隔開河,旅次途中都一樣,不算蹉跎」之句,又復爽然若失。肖巖詞則作於渡海以後,故名曰婆梭。婆梭者,海曲也。其意欲尋源於古樂府,而參以子夜讀曲之法,惜未竟其業,而饑驅東西,目撃禍亂,卒以多愁而隕。悲夫!然所作實能岸然自異,不逐時風。梅花引云:「曉鷄鳴,候蟲驚。獨擁寒衾百感生。夢難成,夢難成。輾轉車輪,秋天不肯明。西山映雪冬還早,東鄰鑿壁人偏惱。抱遺經,抱遺經。下炷然燈,無油那得明。」長相思云:「紫羅囊,明珠璫。二月單衣繡裲襠,儂身竟體香。耶婆櫓,女兒箱。夜夜思歡還故鄕,歡眠何處牀。」風中柳云:「亦沼亦園,有此不令人俗。播短籬,略栽花木。春時種竹。秋時種菊繞吾廬,黃金蒼玉。門階闃寂,也算髙人之屋。倚新聲,南詞北曲。奚須食肉。何妨脱粟。願兒曹、父書常讀。」

嗟乎!二君去我,遠者三十年,近亦二十載矣,欲面無從,言之腹痛。而芑川尤生平知己之最,重録遺編,互曠之思,其何日已乎!丁杏舲國朝詞綜補林錫三從余得二君詞,因以畀之。二君年輩在錫三前,錫三未及與遊。聽秋聲舘詞話以爲錫三之友,非也。芑川道光壬辰舉人,肖巖以太學生終。

聚紅詞榭[编辑]

自余倡聚紅詞榭,不過二十年耳。始四五人,繼十五六人,至於今,亡且八九。其時李星邨爲祭酒,不幸亦有左丘之疾,餘皆牢落不自得。兵火水旱,時局多艱,貧病死生,壯心頓盡。蓋自余遊,而故鄕零落,殆少一日之聚矣。古云「蓋棺論定」,諸君或未成書,或成書而求之不可得,俯仰逝者,愈用慨然。乃搜殘篋之餘,聊寄山陽之痛。其已刻雅集詞者,毀譽在人,無庸多及。異日會合晨星,載談舊雨,其亦有瞠目相視,聲咿啞而不能續者乎。嗟乎!

徐雲汀[编辑]

四十年前,有烏山十才子,徐雲汀一鶚教諭,其一也。君早以詩名,善爲淡遠偶句,同人傳爲「雲汀派」。既而爲詞,蕭疎自喜。花發沁園春云:「一陣廉纖,悄然無語,沉沉細動春酌。空階點滴,觸起牢愁,多半中年哀樂。憑誰訴卻。訴不了、鈴聲劍閣。盡坐聽,燕子呢喃,輕寒早下簾幕。今夕聯牀如昨。便翦燭西窗,重温舊約。莫談悲憤,莽莽天涯,起舞荒鷄殊惡。孤眠難著。忍報道、海棠紅落。況此後、惆悵巴山,懷人何限寂寞。」原注:「雨中聞贊軒將入。」「猛惺忪一夢,抛撇了,可憐宵。甚無雨無風,鄰鷄唱罷,天也瀟瀟。情知好春未去,奈逼人煩惱又今朝。時有嚶嚶細響,亂蚊飛下輕綃。緑煙吹水撲窗寮。正心展閒蕉。著一點涼酸,歸鴻唳急,老鸛聲驕。中庭尚稀行跡,更靑林、黃雀弄啁噍。鴉語鳩啼相績,漸催塵事如潮。」原注:「曙窗無寐,勞者易歌,倚枕得此。」

君喜掌録,見佳句輒鈔附稿中。積巻盈尺,然潦草凌亂,非君復起,不能辨其爲誰某也。有小妻,君特愛媚之。賣文所入,盡供奩費。而君破帽殘衫,不自修飾,其溺情如此。然君歿後,獨能抱其遺詩,鳩資刻行,豈君固知其不負所託耶?「猛惺忪」闋失其調名,俟考。

陳子駒黃笛樓雙鄰詞鈔[编辑]

詞榭中能作尉、主之語,以閩縣陳子駒遹祺副貢爲第一。君昔與永福黃笛樓倡和,有雙鄰詞鈔兩巻,曾乞余序之。二君才同體合,眞爲笙磐之音。後林子魚直欲刻之,攜以入子魚卒官,未知其集能不零落否?君生業本裕,又年少多才,既而累不第,家亦落,摧藏不自得,逃於酒人,卒以此殞其生。詩文淸麗,兼工繪事,跌宕酣嬉,見之俗情自遠。嗟乎!今眼中安得有是人哉!搜其遺製,竟無一存,其遊西江賂曾致余一札,今録之亦足以想見風采矣。

曩者黃河一唱,雙鬟畫壁於旗亭。叢菊兩開,九日登髙於藍水。釣龍臺上,茘榕懷古之塲。飛虹橋邊,荷芰流觴之地。子既激昂以爲倡,余亦跌宕乎其間。自別大江,遂成舊雨。鴻渡雪,知泥印之應非;海燕辭雲,惜巣痕之又換。雖關心芳草,已非靈運池塘。而滿目靑山,尚憶宣城佳句。望風馳想,慨也何如。

僕計出山,已周寒暑,勞薪日積,珍鬄徒誇。夏間遠探衡陽,逕麓,訪屈子之宗邦,探賈生之故宅。亦欲紉其叢蘭,擷其香草。而乃蒼梧雲黯,竹涙滋,帝子不來,宓姬難遇。迨辭回鴈之峰,復踏磨驢之跡。迢迢滕閣,重吟畫棟飛雲。寂寂匡廬,空對香爐曉日。蓋由,由,而仍復回者凡五閲月。烏經繞樹,飛三匝以難棲;鶴本在林,借一枝而自足。雖復琴書可樂,塵坋無勞。小聚塤篪,不殊家室。而嘗世味於蓼甘茶苦,閲歴已多;數浮蹤於去馬來牛,差池不少。鳥飛已倦,鱸美難歸。盻故都其可懷,積素心而誰語。況復傳烽,列燧。赤眉銅馬,寇盡鴟張。灞上棘門,軍皆狼狽。扶桑非東隅之景,孤竹鮮北伐之威。替遍野之哀鴻,求中林之喪馬。局竟日非,生當斯世。楫不渡江,田無負郭。猶且萍隨浪轉,絮逐風飄。此則登樓望遠,王仲宣所益增慨於匏瓜;曲江潛行,杜少陵所以興悲於花草者也。

夫人惟戢志煙霞之表,而後鷄蟲之累,不足震其神明。殫精著作之林,而後烏兔之光,不足囿其修短。足下拔麾藝苑,聯襼苔岑。占嘉遁之五爻,受靈文之十齎。斑斑古血,囊中之錦已多;蒼蒼髙山,天際之琴自鼓。始知閉戸之賢,益信奔波之失。異日者三椽可築,一舸歸來。訪君賭棋莊頭,坐我百尺樓上。重招好月,共酌淸流。古今任變,不談玉壘浮雲。朝暮相逢,莫唱陽關舊曲。歳寒松柏,待訂同心;表梅花,先期馳驛。惟茲息壤,永矢弗諼。


書至,未數月,君亦歸而余又遠出,遂自此不共杯酒之歡矣。

梁洛觀木南山舘詞[编辑]

長樂梁洛觀履將秀才,宮詹九山上國先生之曾孫也。爲人機警而有至性,出筆秀削,宜於倚聲,年未三十而卒。有木南山舘詞一巻,余擬序而刻之。以中有殘缺,尚須輯補,因循至今,冥冥中殊負吾友也。魏子安秀仁梁禮堂鳴謙亦皆有序。子安有云:「一鱗一爪,一涙一聲。鷙鳥盤空,天有蒼涼之色。哀蟬乍警,時多凌厲之音。」讀者可以知其詞境矣。南柯子·春日用禮堂韻云:「簾捲霏霏雨,苔勻漠漠煙。柴門春水暮雲天,獨對落花無語、立階前。薄醉初欺臉,微吟欲聳肩。鷓鴣聲裡路三千,不道東風吹夢、忽經年。」聲聲慢·雙江樓聞琵琶有感云:「鬢絲減緑,燭涙燒銀,酒醒人倚雕欄。切切淒淒,乍疑雨過江干。幾度傷春傷別,剩香塵、涴在靑衫。愁絶處,欲歌難終曲,記又無端。一語一絃一咽,莫珠簾風露,十指禁寒。江月無聲,開窗一白漫漫。昨夢紅燈深處,第三橋過第三間。問甚夜,攜朱笙,同譜花南。」

梁禮堂[编辑]

梁禮堂觀察鳴謙,弱冠捷秋試,友教四方,中年登科,觀政吏部,遂乞假不出。門下多騰達知名之士,名師之望,幾同山斗。既而佐大府,理官文書,聲華日起,所入亦豐。有田有宅,歸理舊業,將以此終矣,未幾竟卒。訃至都下,余爲之泫然。歸見沈幼丹制軍所作墓誌銘,摹寫生平,鬚眉欲活,又不禁慨然。禮堂幼從其族叔少皋賡辰學博遊,髫齔時余即見之。後二十餘年,復見於劉氏禮堂欣然曰:「丈昔由吾師購陳祥道禮書,吾彼時以禮書爲冷書,意吾丈必是冷人,今何幸一接顏色乎!」自是遂爲相知。素工麗體,後有志治古文,毎與余言,輒終日。詞筆淸華,而時露抑塞之意。想其橐筆饑驅,久嘗世味,固亦有不自得者乎?滿江紅·楊花云:「如此韶光,竟著意、漫空飄灑。況夕陽樓閣,淸溪亭榭。欲去還銜春社燕,將留更逐長亭馬。問一春、何事負東君,飄零也。才不在,飛瓊亞。態不在,翾風下。只茫茫塵海,何方稅駕。潔白寧因泥水汚,輕狂早被鸚哥罵。願他生、莫更作浮萍,無休暇。」南樓令·落花云:「艷雪輕霏樹,香塵薄糝空。倚欄杆、盡日濛濛。畢竟東君何意緒,開與落、恁匆匆。質弱隨風易,情多欲下慵。同天涯、誰認離蹤。吩咐啣泥雙燕子,莫銜到、畫樓東。」

林錫三[编辑]

長樂林錫三天齡讀學,以編修入値 上書房,既又充宏德殿行走,時時以不稱其官爲慮,近再任江蘇學政。回憶疇昔之言,計蕆事之後,或可相聚於故鄕。今冬忽聞其卒,噫,天何奪之遽耶!其初視學山西,走急足六千里,邀余襄校文字。余至,累月唱和。舊幕故多能文之士,賓舘中有西齋,當塗黃左田侍郎所闢,團聚其内,終日不談一俗事,是亦一時勝概也。其塡詞不苦思,不險語,隨勢宛轉,而恰如其意。吟儔既散,所作漸稀,嘗寄書從余覓舊稿,謂欲勒成一集,亦未知其果否也。滿庭芳·新竹云:「暖坼泥痕,嫩連苔色,雨聲纔作瀟瀟。無人庭院,獨立愛丰標。恰好二分宜水,不禁得、露泫煙銷。平安否,報書何處,問訊到東橋。飄蕭。看鳳尾,纔扶欲起,已定還搖。且長祝東君,放使乾霄。不負前年醉日,緑窗下、樽酒頻澆。薰風早,檀欒三徑,待爾洗炎歊。」最髙樓·楊花云:「東風晩,吹雪滿天涯,遊子去何歸。江干暮雨新寒後,樓頭斜照晩睛時。怎飄零,初醒眼,更攢眉。愁還向、鄰家明月説。夢還向、御溝流水別。惜春顏色難長駐,送春情緒易成癡。更何心,愁落早,問開遲。」滿江紅·乞雨云:「厭説春晴,又穀雨,今朝過矣。有老農,仰天而歎,犁鋤未試。煙日徒滋花柳媚,風雲不吐江山氣。笑緑章,只借海棠陰,翻多事。麥苗槁,稻苗死。鴨兒惱,鵲兒喜。算慣放驕陽,應非天意。髙臥不妨茅屋破,閉門當爲蒼生計。莫昏昏,潭底睡癡龍,鞭之起。」摸魚兒自序:「正月十五夜,夢與丈聯句塡詞,醒而忘其大半,只記『靑山』二句爲丈語耳,醒後補綴成篇。」云:「六千里、驚魂乍定,一尊重見傾倒。靑山故國還無恙,只有鬢絲枯槁。愁亦好。任雪月風花,攙入騷人抱。車塵暫掃。悵隔檻呼燈,對船招酒,香夢斷三島。且料理,宏獎風流心事,天涯盡有香草。傅山絶調銷沉久,故宅空餘文藻。春未老。莫眼倦長空,躑躅斜陽道。歸鴻尚早。指流水祠,泠泠碧玉,幽趣共君討。」

按,此在所作,祠去陽曲五十里,山水絶勝,回首當時,黯然魂鞘矣。傅山,字靑主, 國初髙士。

王子舟吟菊之局[编辑]

咸豐己未之秋,閩縣王子舟孝廉,購菊花三百盆,五色紛如,堂廡庭階皆滿,招諸君爲吟菊之局。一人一席,一筆,一墨,一硯,一韻本,餚四,酒無算。拈題分牋,三日始罷。夜則然紅蠟數十枚,淺斟密詠於冷葉幽香之下。至今思立,如在天上。子舟文勤尚書從子,門地淸華,風姿玉立,能詩善飲,裙屐洒然,固翩翩佳公子也。未幾,文勤卒於位,生計漸窘,而君之意興,亦漸闌珊矣。乃入資爲學官,又未幾,哭其妻妾,並及子女,一年數喪,而君之生意殆盡矣。遷俄數月,竟歿於建陽。其時贊軒家亦中落,而詞榭中遂無人能爲東道主者。盛衰之轉移,不堪置念。贊軒刻有效顰詞子舟於詞不多作,余屢屬贊軒搜其遺稿,不可得也。牽連書之,亦吾不死吾友之意而已矣。又有王筠舲廷瀛者,錫三之弟子也。暫來詞局,歸應秋試,獲雋即死,其所作亦不可考矣。

石廉夫[编辑]

往余掌教同州豐登書院,庚午,將入都,諸生謀醵資爲贐。余聞而力謝之,乃合寫衢尊閣侍別圖,題者二十餘人,以寄其無已之思。蒲城玉堂寶森作後序,大茘廉夫塡二詞。廉夫性情簡傲,素不滿於衆口。余以芑川贈余二語轉贈之曰:「淸勿見骨,奇勿露角。」廉夫感焉,而同人亦漸與之親。其詞爲金縷曲並序云:「夫子長樂魁儒,陳留貴冑。文光偶臨於西土,才名久擅乎南邦。攜詩,三輔之風雲變色。豐登主講,十城之桃李皆春。藹藹人師,循循善誘。兩載於茲,人知孔北海。千秋若接,昔之張橫渠。爾乃籬菊初殘,梅乍放。恩承北闕,將鳴佩玉於薇垣。教著西河,暫駐離雲於槐市。於是鹿洞生徒,鱣堂弟子,綵筆賦臨歧之句,素絲成話別之圖。言表丹忱,非同粉飾也。從遊最早,受染滋深。學愧成,竊戀扶風之帳。情移鍾子,忍停流水之琴。瓣香永矢於後山,學拍偶師乎白石。萬里雖遙,願逐大河而到海。一方竟隔,空憐飛雪之隨風。遠眼雙懸,寸腸九轉。嗟乎!所計在百年以後,公不忘滋蘭樹蕙之心。相逢在廿載以前,我或有入室升堂之望。」詞云:「涙落驪歌裡。歎別離、人生最苦,況爲師弟。勸我名山須努力,消受垂靑凡幾。且莫説、感恩知己。吾不見,舍宣城、此筆誰提起。願十載,隨杖履。弄人造化偏如此。卻要把兩年馬帳,竟移千里。長河倶寂寂,一瓣心香誰恃。忽報道、南豐去矣。皎皎白駒終欲繫,恨梅、有信催行李。腸九折,愁難已。」又云:「纔得追隨樂。差慰我、長書短劍,頻年落拓。阮籍窮途何足惜,捫虱空懷景略。更愁對孤山梅鶴。天壤移情今孰是,恐六州、又鑄今生錯。身世事,須斟酌。斯人終爲蒼生託。但可有、西夫子,講堂鱣雀。北向長安幾千里,何日相逢台閣、只魚鴈往來休莫。他日山應更遠,悄夢魂、總戀鰲峰著。肯孤負,千秋約。」

余於朋舊題贈之作,恐渉標榜,多置不録。其生存者,尤不欲援引。第念相去七千里,余老矣,廉夫亦逾艾,渺渺停雲,未知繼見在何日,因特存之,以志爾時沆瀣之情。廉夫於去後,將所得書札,聯爲長巻,因玉堂求題識於謝蔚靑觀察,昨閲轉蕙軒文集始知之。嗟乎!若廉夫者,不誠加人一等乎!

[编辑]


◀上一巻 全書終
賭棋山莊詞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