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棋山莊詞話/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賭棋山莊詞話
◀上一巻 巻六 下一巻▶

論治灣里[编辑]

去省會南門十里地曰灣里,洲邊皆水閣,諸姬所居張亨甫南浦秋波録。今年九月災時,予居龍溪,得是信。友人陳星垣玉宇明月棹孤舟調云:「卻道收塲時尚早。只因伊、杜娘非老。詎意重陽,纔過幾日,卻被祝融勾了。從此無分昏與曉。□知汝、難支煩惱。少慰愁懷,並詢近況,恨不將身飛到。」余聞汪稼門尚書督閩時,惡諸姬,欲驅逐之,諸姬扶老攜幼,環跪轅門,願輟業,求賜少資本以爲治生。尚書計其費不貲,事遂寢。及道光辛巳,洲邊災時,太守王君楚堂,禁人撲滅,延燒殆盡。後雖屢有興作,而壯麗終遜從前。非必嚴禁知斂跡,蓋亦一時財力之不及。吾友張任如仁恬常言:「神而五帝,則人無不媚之者;人而娼妓,則人無弗溺之者,故二處爲銷金巨壑。至五帝歎寂寞,娼妓多貧窶,則民窮財殫可知矣。」乙巳,予遊連江,塡金縷曲芑川中云:「官府催租聲不斷,誤幾家、紅粉飄零死。樂遊曲,猶佳耳。」蓋亦本此意也。嗟乎!論治者亦知歌舞爲太平之象哉?又聞某年台江水漲,巨木擁萬壽橋,狂浪噴薄髙於屋,中洲地震動有聲,居民皆涕泣呼號,幸而橋折木下,水勢漸平復。陳惕園先生建議謂:「旁岸皆伎女逼處,施椿治樓,乃盡奪容水之區,故水橫如此。宜令伎女皆舟居,不許侵水滸尺寸地,不然中洲之衆,恐終難免其魚之痛也。」惕園初稿此説亦奠民者所宜留心也。蓋省會水利近多不治,小西湖在西門外,歳溉田數千頃,道光初頗堙塞,林文忠公倡議浚之。今居民復私種菱芡於其中幾滿,敗株朽橛,汚泥日積,秋潦不能及踝,輒苦旱。而東湖之在旗地者亦然。夏春,上遊水溢闌入湖,湖淺隘不可容,復旁濫爲災。且數年前以備夷故,費數十萬緡買巨石扼濂浦,水易入而難出。故頻歳早稻多損,蓋漲甚則累旬,少亦十餘日方退。余嘗見湖壖父老説:「其初建屋時,門去水尺許,不及廿年,今門前可列廣筵十席矣。而城壕及内河亦多積穢,髙者可以爲路,設有緩急,竊恐非宜。昔日若移濂浦之費以之浚湖治河,不獨無虚縻之患,而民且受無窮之益矣。」蓋海口門戸,在五虎不在濂浦。且濂浦塡後,逆夷長驅直進,而商賈之覆沒者歳且無數。又附近灣里洲邊有地曰後牆里,逕路冗折,姦民,群萃其中。勾通夷人,販積鴉片,獲賄無算,因而招納閒散,朋比吏胥,作奸犯科,不可窮詰。俗本好勇尚氣,此輩又素習不善,一旦有警,勢必乘閒哄起矣。曲突徙薪之計,吾望其勿待焦頭爛額時也。

榕園詞韻[编辑]

海鹽呉子安榕園詞韻,修潔有條理,其凡例諸則,持論倶確、然云:「本書從廣韻録出,所取甚簡,如『雖』字、『詎』字、『但』字、『或』字、及『崆峒』之『崆』,『茱萸』之『茱』,『剞劂』之『剞』,『邂逅』之『邂』之類,難施韻腳,悉從舍旃。隱僻生澀,亦一意屛卻。作詩不妨協險韻,然終非上乘,不爲識者所韙。至於塡詞,尤貴平易,字面一乖,便非當行本色。且爲韻甚寬,協字復有定數,非如詩家滔滔百韻,無所底止,以故不習見難協者,概不復存。」是固然矣。但其中亦有太缺略者,即如「否」字、「舀」字,皆詞家常用,而「麌」韻、「筱」韻皆失入。否,方矩切,陳琳大荒賦:「豈云行之藏否」,辛稼軒永遇樂「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倶與上文「虎」字協,蓋古音也。「不」字,有「夫」音,「鄂不」是也[1],故轉入「甫」音。舀,以沼切,説文:「舀,抒臼也。」廣雅釋詁:「舀,抒也。」今人猶謂抒水爲舀。又如「齼」字,齒傷酸也。髙士奇曰:「今京師語,謂怯皆曰齼。」曾茶山和曾宏甫送柑云:「莫向君家樊素口,瓠犀微齼遠山顰。」天祿識餘「笛」字,讀丘玉切。陸務觀曰:「閒謂『笛』爲『曲』」。故魯直念奴嬌詞:「老子生平,北,愛聽臨風笛。孫郎微笑,坐來聲噴霜竹。」「笛」與「竹」協,今俗本竟改作「曲」,非是。老學菴筆記[2]其字其音,雖不如「否」、「舀」之古,而此等在詞家則確有依據,所當補入,不得執廣韻之書,而諉其掛漏之咎也。

顧貞觀南鄕子[编辑]

古錢率一面有字,一面無字,無字爲陽爲面,有字爲陰爲背。無字,漢書·西域傳謂之「幕」,唐書·柳仲郢傳謂之「模」,而或謂之「漫」[3]末輒鑄字於漫,如天啓大錢鑄一兩字,崇禎錢鑄戸工等字。至國朝則一面鑄字,一面鑄書,而世俗謂字爲字爲陽,書爲覆爲陰。惟卜筮之用錢,則以三覆爲重爻爲陽,三字爲交爻爲陰。二字一覆,以一覆爲主,爲單爻。二覆一字,以一字爲主,爲折爻。禮儀疎:「筮法古用木畫地,今則用餞。以三少爲重錢,重錢則九也。三多爲交錢,交錢則六也。兩多一少爲單錢,單錢則七也。兩少一多爲折錢,折錢則八也。」顧亭林曰:「令人以錢筮者猶如此。」顧梁汾貞觀南鄕子云:「繡榻近來閒,似整如敧欲卸鬟。自把毛詩小鳳,『關關』,鸚鵡偸傳喚阿蠻管涙痕斑,擲罷金錢弄玉環。身似離爻中斷也,單單,欲展雙眉更折難。」以此運入詞句,特覺新穎,其前片末二語,用時俗稱謂,更爲巧合。

黃肖巖[编辑]

肖巖臺灣歸,復之寧洋。壬子夏,余於菁城讀其詞一巻,兼攬南北宋之勝,傳作也。滿江紅云:「紅雨樓前,愛有石、有泉有竹。憶當日、雪堆幽徑,月明華屋。兩扇靑山排闥入,異書坐對焚香讀。看黃塵、滾滾者相公,皆粗俗。嗟擲筆,謀食肉。歎朔口,徒裹腹。算難得再種,故園之菊。十載奇憂白髮盡,一塲好夢黃粱熟。問人生、歳月有幾何,消淸福。」又云:「莽莽蒼蒼,十萬里、胸呑八九。放眼處、左攜詩巻,右攜杯酒。破浪乘風行壯矣,幕天席地言誇否。倚長鯨、拔劍斫西風,神龍吼。山欲納,巨鰲口。潮欲殺,水犀手。枕柁樓細數,翼張星柳。喝月狂哦蘇子賦,呼風醉踢周公斗。論人生、富貴與功名,終吾有。」原註:「辛亥七月,余自臺灣對渡五虎門,舟出觀音山,駛風如箭。是夜舟過黑水洋,風止,數萬里茫茫,波平若鏡。聞下有磁石,舟停久輒碎,同舟者皆失色。余至天后神前焚香默告,登柁樓唱姜白石平韻滿江紅一闋,依塡一闋,風復大作,次日,舟抵虎門白畎。」又云:「會上麟山,好一帶、茂林修竹。又幾曲、緑侵苔徑,紅迷柳谷。伽葉喜歡花在手,釋迦嗔恨雲生足。趁浮生、半日且偸閒,歸休速。鐘聲斷,茶聲續。梵聲緩,泉聲促。歎樂地難得,似僧幽獨。肯戒六根方是淨,未除一髮終嫌俗。況吾曹、利鎖與名韁,皆拘束。」原註:「麟山寺寧洋縣南,一邑之勝也。」百字令云:「晴窗破曉,又開門牆角,迷濛山色。萬籟無聲人悄悄,風墜空庭一葉。殘月留輝,微雲弄影,意象都澄澈。泠然善也,妙悟難素言説。卻歎橫海經年,破浪乘風,雨鬢將成雪。失計歸來仍得計,免渉波濤深闊。六月旋家,三冬就道,依舊身爲客。衝寒犯暑,年年忘卻除夕。」好事近云:「搔首問靑天,是我知心惟月。多少不團圓事,莫向靑燈説。年來何事慰春心,有兩鬢華髮。休似柳花飛散,任行人攀折。」卜算子云:「取次等新晴,晩覺斜陽逗。又聽空階滴滴聲,正四更時候。情感百端更,心緒千股湊。人道愁來縱酒宜,奈酒新愁舊。」

張亨甫小慶傳[编辑]

燕蘭小譜五巻,自稱西湖安樂山樵,傳者謂余秋室所作。皆紀有名京旦,分花雅二部。花者,腔梆子傅粉旦也,四十四人,以成都陳銀官爲冠,王桂官次之,魏長生爲殿。雅者,腔不傅粉旦也,二十人,以元和呉大保爲冠,四喜官次之,張發官爲殿。近張亨甫復著金臺殘涙記三巻,紀事同而用意頗異。凡爲傳十篇,詩五十九首,詞三闋,雜記三十七則,始楊法齡,終王小慶。其小慶傳首云:「華胥大夫曰:『人得於天而可愛者,才也、色也,二者自相爲愛,又深於衆人。衆人愛之而已,自相爲愛,則相憐焉、相悲焉,而至於相殉焉。嗟乎!吹氣皆韻,送目已通。淸魂易消,芳心難閟。是惟才人,是惟美人,此宜其相愛。未隕先虞,不寒猶怯,年知似水,意常若秋,故才人必早衰,美人亦然。美人必善病,才人亦然,此宜其相憐。至於嫁於廝養,辱在僕圉,蓋美人之薄命也,而才人有甚焉。送正平江夏,則廝養不如;罪子長以宮刑,則僕圉不如,此宜其相悲。』嗟乎!愛復奈何,憐復奈何,悲復奈何,不相殉而奈何!是故綺幃初捲,橫波一顧,是爲態殉。壁畫黃河,舟邀靑翰,是爲意殉。臥病枕股,越禮奔琴,是爲身殉。身殉而情可無憾矣。然而情天多陷,無石可塡,情海多沈,無鵲可渡,是故又有思殉者焉。浦口別傷,門闌映斷,寄書悄悄,度夜迢迢,此一時也,傷何如矣。又有疾殉者焉,鏡羞改靨,黛損欺眉,衣外盈盈,我自語我,笛邊黯黯,卿不知卿,此一時也,怨何如矣。又有癡殉者焉,靑塚埋啼,紅泉汚粉,宮中帳裡,慘淡娙娥,天上人間,淒涼信誓。況乃未曾平視,洛川思寶枕之投;乍感傳觀,蜀道掩香羅之泣。招尋九地,憑弔千秋,代往哀來,愁多涕少。嗟乎!此一時也,則有冒非笑而不辭,結悵惘而如溯,如余今日之爲小慶傳者,又豈非癡也哉。嗟乎!讀此文而不揉腸蕩氣者人情乎?」其疎影姜白石韻爲韻,法齡題畫梅云:「嬋娟似玉。記那年舊夢,林下曾宿。喚醒羅浮,雙翠啼痕,斑斑欲化竹。仙雲不墜春仍晩,甚處問、枝南枝北。恰夜來墨影橫斜,又是月明人獨。堪歎朱顏宛轉,抱淸怨瘦損,眉嫵孤緑。可得東風,吹汝如花,只在空山茅屋。開河日夕愁煙暗,且莫聽、笛中淒曲。便算他冷艷幽芳,也半落生綃幅。」則彷彿過垂虹橋,聽小紅低唱時也。遠者王紫稼,近者李桂官,皆取重於碩彦,歌詠之辭爛如。而迦陵戀紫雲,至以百首梅花詩贖罪過,努力作稿砧模樣,一闋賀新郎,檀板間於今猶艷稱之。蓋洛陽分司,江州司馬,一領靑衫,別饒熱涙,婦人醇酒,果知其何心耶!豈與徒侈狐媚者語哉?李雨邨欲作嬖鑒一書雨邨詩話,吾恐大欲難防,諷一勸百也,況夫遁爲跅弛,固有大不得已者乎。

林子羽[编辑]

林子羽遊仙記云:「客遊玉華洞,夢入一莎徑,見華表朱榜金書曰『瑤草洞天』,有一女奴曰:『子非林郎耶,妾之女君,待子久矣,妾請肅客。』乃過泠然馭風之館,道華萼葆光之樓,至怡神亭。亭西有天葩軒,軒中瑪瑙几上陳一冊曰霞光集。一女年可二八,向余再拜。予答禮,請姓字,女曰:『妾之嚴君,瑤華洞葆素眞君其姓,處默其字。妾乃第三女,小字芸香。嚴君階列地仙,職司文衡,佳者皆録於霞光集,以備上帝觀覽。君之作凡數十,其「一鳥鏡天淨,萬花潭雨香」與「檄雨古壇暝,禮星寒殿開」之句,尤爲稱賞,今日願求雅作。』余獻詩曰:『白玉仙源隔紫霞,人間有路入瑤華。絳囊儻示餐松訣,長向天壇掃落花。』女和曰:『天葩芳艷絢雲霞,自愧才非萼緑華。待得塵縁收拾盡,鳳笙同奏碧桃花。』既驚寤,翼日尋其地,見一潭中有赬鯉數尾,因念尺素傳書事,乃作一絶投之曰:『曾入瑤華洞裡來,天葩軒檻絶纖埃。玉笙未奏靑鸞曲,山下碧桃空自開。』忽雙魚銜而入,須臾一牋浮上,有詩曰:『天葩小院敞銀屛,鵲散天河逗客星。欲識別來幽思苦,晩峰長想黛眉靑。』」記甚長,不能詳録。驂鸞偶鳳,何此君好夢之多也。

其與紅橋唱和,余已覶縷於前。茲讀其詞集,復見其蝶戀花·紅橋憶別有「錦屛翠幄留春住」之句,玉漏遲·記紅橋故人春遊有「偏付與容華,稱顰宜笑」之句,摸魚兒·書情云:「記紅橋,少年遊冶,多少雲情雨趣。金鞍幾度歸來晩,香靨笑迎朱戸。腸斷處。數半醉微醒,燈暗夜深語。問情幾許。情應似□□、蠶吐繭,撩亂萬千緒。離別處。淡月乳鴉啼曙。涙痕墜,紅袖汚。海懷遐想何年了,空寄錦囊佳句。春欲去。恨不得長繩,繫日留春住。相思最苦。莫道不銷魂,衷腸鐵石,涕涙也如雨。」愈徴其傾倒之至矣。又其錢塘舟中述懷塡滿庭芳云:「小雨催寒,輕煙弄晩,空江一望模糊。片帆東去,誰念旅懷孤。寒鴈連翔欲下,還驚起、相應相呼。棲泊處,擁篷攲枕,淸夢繞菰蒲。還思行樂處,有髙陽酒侶。浦嬌姝。空贏得半生,酒困詩臞。不道年來憔悴,但顧影、冷笑微吁。螺江上,天公還肯,容我釣鱸魚。」子羽詞不失南宋淸疎之氣,在初即置之劉誠意髙靑丘間,亦復何慚作者。況紅橋留別之篇,康熙時,徐電發本事詩,備採於集,炳炳在人耳目前。王述菴竟一字不登,其疎甚矣。 按摸魚兒闋,上片結拍,考之譜律,少二字。當是錯誤,非有此體也。第二句刻本作「雨情雲緒」,與下「千萬緒」重押。曾見林吉人樸學齋鈔本,作「雲情雨趣」,從之。或謂詞家重押甚多,即如近人納蘭容若浣溪沙,既曰「多情情寄阿誰邊」,又曰「紅綿粉冷枕函邊」,是亦一明證也。且葉少蘊賀新郎云:「誰采蘋花寄與,但悵望蘭舟容與。」連用二「與」字矣。然余按蘆浦筆記,謂石林詞下「與」字去聲,漢·禮樂志:「練時日,淡容與」,註:「與,閒舒。」今歌者不辨,乃以其疊兩「」與字,妄改上「與」作「寄取」,可歎也。然則雖似重押,實非重押。大抵字同而音義則有異耳。蓋詞自蒼梧謠南歌子戚氏鶯啼序,短者三四韻,長者亦不過二十餘韻,儻使一韻兩用,匪獨才儉,即審音之道亦疎。不得引柏梁臺之三「治」字、二「哉」字,陌上桑之三「頭」字、二「隅」字等文,謂古人不忌重韻,以爲文過也。又子羽集中有望海潮,刻者將後片起三句分入上片作結語,尤誤。

刻詞不合體例[编辑]

以來,詞學道微,不獨倚聲無專家,即能分句讀者亦少。近刻子羽鳴盛集,目其詞爲詞話,此何説耶?丁鴈水竹垞電發善,及刻紫雲詞,將二公評語刊入,蓋作者既以少而自珍,故見者亦過譽而失實,不知其貽笑於大方也。鄭茘鄕方坤靑衫詞,小令與散曲夾廁其間,體例尤爲不合。許秋史蘿月詞摸魚兒一調,竟脱去一拍,屢有良友審定,竟亦不覺。今日或作詩話,引朱子水調歌頭,誤以爲滿庭芳。而某鉅公著書講學於論文論詩之末,以爲塡詞無關學問,可以不作。嗟乎!是又大言欺人,自掩其短者也。詞本古樂府,而句法長短,則又淵源三百篇。有一代,名公鉅卿,魁儒碩彦,無不講偸聲減字者,豈眞曲子相公盡皆輕薄哉。不習其藝,置之不論可也,妄加雌黃,則有胡盧於其側者矣。然亦因究心於此道者,太屬寥寥也。

鄭茘鄕一門風雅[编辑]

茘鄕與兄石幢方城,猶子有鄰天錦,以時文雄長中,稱「三」。而茘鄕詩古文辭頗不愧方家,其詞則見賞於蔣鉛山。大抵佳處,卻有後邨別調風味。採桑子云:「漢皇重色思傾國,長短纖穠。玉白花紅,塗抹都爲悅己容。天寒有女依修竹,鏡暗芙蓉。月冷簾櫳,獨處㚿媧[4]恰伴儂。」又云:「生平怕讀登樓賦,不謂兒童。便爾飄蓬,佳節多於馬上逢。誰知行路難如此,寄廡憐鴻。彈鋏歌,冷炙殘杯到處同。」浣溪沙·秋閨夜坐圖云:「落葉蕭蕭月鑒帷,塞鴻一夜盡南飛。檀郎何事獨歸遲。且自孤燈挑永夕,從渠小玉睡多時。緑窗對影靜支頤。」淸平樂·秋江泣別圖云:「蕭其森矣,臨水悲哉氣。浪打孤篷篙拔起,不許征人再倚。連絲別涙熒熒,歸期縱訂奚憑。恨不身爲檣燕,隨郎直上巴陵。」金縷曲·寒漏云:「海水涼銀箭。聽天街、鼕鼕不絶,千門盡掩。無數啼蛄爭弔月,迸出悲絲急管。更膈膊、翰音相亂。驛柝邨春齊唱和,一聲聲、打入愁心坎。夢不到、華胥舘。此情此夜誰能遣。最憐渠、孤燈逆旅,深閨小膽。坐擁繡衾寒似鐵,一串鮫珠著臉。捱不過五更三點。惟有玉釵冠上掛,掲流蘇、軟玉籠香暖。喃喃語,尚嫌短。」又歩韻題朱雲亭大令桐莊詞云:「檀板當窗掛。溯從來、偸聲減字,源流騷雅。音響歇,誰更鑿空補罅。算都只,寄人籬下。心折桐莊詞一巻,是紅鹽、白紵烏絲畫。歌宛轉,幾晨夜。寥寥此調誰彈也。細評量、聲同金擲,字均縑價。淸比嬌鶯啼恰恰,圓似露荷珠瀉。又五色雨絲飛灑。穠鬱芊眠白石境,歎悠悠、孰是知音者。將進酒,與君話。」

傳聞茘鄕天鋂,博學而不慧。嘗曉出,歸而不知共家,問鄰人曰:「君識鄭某所居乎?」過市或屑銅敷泥爲燈,天鋂以爲眞也,典衣數百錢買歸,其癡厚率如此。然十三經註疎背誦不遺一字,並能舉某句在某巻某簡某行。初其婦翁某見其善讀,謂當成大器,以女歸焉。天鋂亦謂宰相當用讀書人,以此愈益自負。而其婦卒鬱鬱死,天鋂挽之曰:「不作今生宰相,願爲來世夫妻。」天鋂後以縣學生終,其遺事至今猶藉藉人口。茘鄕一門風雅,婦女皆嫻吟詠。

小西湖[编辑]

省會小西湖,在閩王時恆舞酣歌之地歴詳省志府志及姚循義西湖志,湖山灣環,水木明瑟,樓臺載酒,嘯歌遂多。芑川訪水晶宮云:「芙蓉落盡秋煙夕,短棹漁郎臥吹笛。琅琊王氣杳如雲,三十六宮土花碧。全盛曾聞龍啓年,經營屢費水衡錢。四圍複道度香輦,十里淸波飛彩船。大羅仙人領威武,自謂樂遊足千古。歌舞風流盡燕鶯,江山蟠踞猶龍虎。石榴花發石門開,東麂征鼙動地來。金鴈鈿蟬沒衰草,珠簾畫棟生寒埃。可憐五縣尚天子,溶溶不見全湖水。終竟臙脂土一堆,無端骨肉兵雙起。俯仰盛衰空愴然,殿誰常全。古來水晶宮不壞,惟有湖月光團圓。」張任如仁恬登湖心亭云:「空亭有秋色,一寺抱湖光。」撫往陳今,倶善形容。近讀茘鄕金縷曲·西湖懷古云:「郭外西風射。憶當年、金戈鐵騎,爭王奪霸。複道縱橫三十里,一片珠甍繡瓦。曳綺穀、環而侍者。急鼓短簫樂遊曲,奉新詞、滿寫香羅帕。重開宴,長春夜。而今事去如奔馬。似臺、梁園苑,蕩無存也。莽莽川原何處問,寂寞江城潮打。剩樵牧、歌吟其下。喚醒迷離龍帳夢,聽晨鐘、隱隱傳蓮社。銅仙涙,浩盈把。」是則「故壘西邊」,「竹西佳處」,僕本恨人,其傷心當不讓東坡白石也。西湖所重在水利,今則雄兵橋下,積穢可以隱人。姚氏舊志,尚待補苴。誰能搜葺前聞,參稽往籍,倣蕭山毛氏湖湘水利志儀徴李氏揚州畫舫録兩家義例,勒成一書,庶論治者有所考鏡焉。若徒侈遊覽,以資歌詠,抑巳末矣。按,樂遊曲,諸家選詞概不收録,然其音節與張志和漁歌子極相類,是固絶妙好詞者。紅友詞律據以爲譜,眞不爲無見也。天籟軒詞譜收及蕭后回心院詞,而獨置此曲不登,是殆一時失檢耳。

[编辑]

  1. 鄂不是也:詩·小雅·常棣:「常棣之華,鄂不韡韡。」鄭康成箋:「承華者曰『鄂』。不,當作『拊』。拊,鄂足也。」
  2. 陸務觀曰」至「非是」云云:老學菴筆記·巻二:「魯直戎州,作樂府曰:『老子平生,北,愛聽臨風笛。孫郎微笑,坐來聲噴霜竹。』予在見其稿,今俗本改『笛』爲『曲』以協韻,非也。然亦疑『笛』字太不入韻,及居久,習其語音,乃知間謂『笛』爲『獨』。故魯直得借用,亦因以戲之耳。」
  3. 「無字」至「或謂之漫」云云:漢書·西域列傳·罽賓國傳:「以金銀爲錢,文爲騎馬,幕爲人面。」舊唐書·(柳公綽子)柳仲郢傳:「仲郢京畿鑄錢使,錢工欲於模加新字。仲郢止之,唯淮南加新字。」
  4. 㚿媧女媧,神話傳説中之上古女帝。羅泌路史·後紀一·伏羲氏:「夏后氏之初封之,爲姓,……後有風氏,……㚿氏。」又,後紀二·女皇氏:「女皇氏㚿媧姓。」
◀上一巻 下一巻▶
賭棋山莊詞話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