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雨紀石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賽雨紀石文
作者:趙晉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4

昭明為神,神正直而已。其或歆夫諂祭,阨我生人,則神道喪矣。故明命鬼神,以為黔首。此神祠者,有吳公子諱季劄,賢而能讓,信必由衷,聽樂彰於識微,掛劍表乎心許。故以生則君子敬而讓之,沒則國人思而像之,宜其精氣作神,盛德為祀。日者時暘不若,澤國尢亢,露苗則暵,風葉其黃,俗憂無年,人慮艱食。我明太守兼江南東道采訪處置漳潮等六郡經略使彭城劉公名同昇,惠恤人隱,保釐東夏。仗樂胥之德,三英有粲;飛遹駿之聲,萬人所望。故聖主委連率之任,百姓獲名子之恩。布常始於人和,為政先於農祀,瞻彼雲漢,有事山川。南畝徒勤,西郊莫潤,駿奔執豆,殷薦明神。不待諒輔之積薪,用馨我公之禴祭,蚃斯應,屑窣有聲。油乎蔚雲,霈乎其雨,嚐未信宿,果諾願言。甘液驟霪於崇朝,飛潦滂流乎中夜。豈隻四境霑霂?固亦千里昭蘇,非神睿智聰明,憫厥士庶,非公之惠人勤稼,豐我粢盛,則不能鼓潤隨車,結欣遺秉者矣!詩不云乎?「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況神昭我忠信,錫茲純嘏,福應宜答,則惟其常。是用嚴恭祀事,敬羞禮物,歌韎任,薦蘋藻,所用報也。夫道有著而用光,德可歌而宜頌。若神之德,皆可歌樂,焉有享其利而不報其功乎?江陰縣令竇修睦,樹德惟儼,立政惟明,惠愛洽於人心,操割駭於神用。獲斯介祉,潤我編,爰加繪事,用答靈祐。丞敬安孝、主簿盧泆、尉曲靄,抱幹時之具,蓄兼濟之才,發言勇於公忠,祇事勤乎夙夜。實勞跛倚,其吐馨香,不有君子,安能輯事?乃相與斫豐石,揚神休。是歲大唐天寶五載季夏六月壬午三日甲申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