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司儀楊君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司儀楊君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吳之屬邑,崑山最大。異時割縣之東以建州,則濱海膏沃之壤,敦樸之民,多歸太倉,而縣以貧敝。嘗有言於朝,欲省州還之縣,事寢不行。楊君又居州之最西,今猶與縣為界,蓋自建州至今僅六十年,雖為州,常不自忘其故,其民皆曰某縣人云。崑山俗號曰玉山,故君自號玉溪。君家世力田,雄於其里。嘉靖戊午,奉例至京師,得楚府司儀以歸。沈生大受,以其妻之兄弟乞贈言於予,蓋道君之所以榮朝廷之賜也。

予聞而善之。爵者,天子之所以馭天下之貴。天下之患,在於不知爵之為榮。夫不知爵之為榮,則天子之權輕,而天下之事莫與為也。士受一命之寄,無不自貴而氣勢赫奕,望之可知。天下孰不知爵之為榮也?夫此非能真知為榮者也。藉此以加於人,謂為己之能而已矣,不知為君上之賜也,故詡詡焉恣其欲而已,國家之利害,生民之休戚,不問也。上之所以爵吾,其誰思之也?若是則古謂之素飧,謂之竊位,而豈所謂榮者乎?是故苟冒貪競,而天子之爵愈輕。由此言之,士誠知一命之榮,則有不可苟者矣。

楊君登田里為王官,然未有真祿秩也。視世之受命者,其責為輕矣。然君獨自以為得之之榮,而不敢輕上之賜也如此。使世之有爵者皆如楊君,則天子之權重,而天下之事孰不竭力以為?而中國無事,四夷不交侵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