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吏部尚書蕭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吏部尚書蕭公神道碑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9

仁以度心施物,義以由道利貞,孝以養誌安親,慈以教忠仁有後:舉四行之尤善必書成百代之餘慶,蓋得之於蕭府君矣。公諱灌,字元茂,蘭陵人,帝高辛之苗裔也。元鳥受命,敬敷五德;白雲入房,綱開三面。微子封宋,樂叔居蕭,氏族之始也;相國下秦,大夫師漢,門閥之宗也。大齊以肅竹膺期,踐皇帝之位;大梁以木刃興運,張天地之圖:傳寶祚於一家,易鴻名於兩漢。青蓋入洛,重南國之衣冠;白馬朝周,盛西雍之賓客。公即梁宣皇帝之元孫,明皇帝之曾孫。大父南海王珣,入隋封梁國公。纂德乾坤,承靈睿哲,舊邦雖改,見周鼎之時輕;新社仍封,知晉圭之必大。考鈞,中書舍人率更令宏文、集賢兩館學士。學窮秘賾,文標宗匠,廣博幽深,契神無跡,溫良恭儉,與道為徒:是謂啟迪後昆,而焜燿前烈者也。

公總山河之粹氣,注日月之末光,心根孝友,器包禮樂。動躡思後,故口無擇言;照在機前,故身無擇行。加以啟蓬山之塞路,入藏室之元關,四科得遊、夏之門,六藝取鍾、王之雋。年十八,明經高第,補代王功曹。王昇儲,改通事舍人,又換內直監。曳裾西苑,擅文士之場;束帶東朝,首正人之列。尋以外艱去職。王戎死孝,時論憂之;閔子免喪,哀心未盡:迺不就祥縞,不撤几筵者久之。或曰:「懷其寶,迷其國,行其誌,約其親,可乎哉?」公曰:「吾過矣。」不得已而外除,不擇官而祿仕,拜國子監丞。以婚姻之故,出為甘州司馬,徙集、嵐二州司馬,轉渝州長史。其從政也。反身以惠下,推誠以敬上,老吾老以施教,幼吾幼以子人:執是心也,何往不濟?故曆佐之郡,必僻陋知方,戎蜑變俗,狠戾馴軌,貪饕寡欲,迎新者望風而歌來暮,送故者計日而戀不足。詩云:「淑人君子,正是國人。」能長人之謂也太夫人在堂有羸老之疾,公因數想計,得扶侍還京,下巫峽之波,上當陽之阪。殿轉在側,殷憂曆時,席不安枕,衣不解帶。及板輿長稅,遂扶杖不起。子春視疾,加損徒勤;石建執喪,悲哀自絕。永淳元年八月,寓居穰縣,終於苫蓋,春秋五十有七。先君之服也。三年有終,公過時不釋;聖善之喪也,五十不毀,公戀親滅性。君子曰:「禮也夫,可謂至矣!」夫人京兆韋氏。祖雲起,兵部尚書;父師實,秦州都督:公卿令族,蘭杜齊芬。鳳凰飛鳴,始正家道,珠玉秀色,終高母儀。年五十有四,長壽元年十月,逝於京師布政裏。粵以二年二月辛卯,合葬於少陵原之先塋,禮也。

其孤嵩,克戴聖君,以宰天下。大福再成於身後,湛恩廣運於泉路,開元十七年仲冬癸丑詔曰:「中書令嵩父某,毓粹衝和,降靈神象,言入精微之奧,跡登聖賢之軌,位不充量,道足庇人。鬆檟雖幽,音徽不昧,宜承追遠之慶,俾崇塚宰之榮。可贈吏部尚書。」同日詔曰:「嵩母韋氏,門傳一經,行包四德,才淑冠乎邦族,言範光乎母師。誕茲寶臣,作予良弼,封其石窌,俾承土宇之榮;表以金章,永珩璜之飾。可贈魏郡夫人。」於是建宗廟,修禮物,榮君後命,告我前人:遠哉心乎,一恩一敬之感會也如是。垂裕立訓,克家揚名,遺愛至矣,慎終備矣。東武公之子孫,共連塋闕;南城侯之夫婦,同刻碑銘。詞曰:

維蕭係宗,出宋之子。天命齊曆,河圖梁紀。累帝重王,雍容文史。是生邦俊,世濟其美。仁義孝慈,中和庸祇。文章鳴鳳,禮樂元龜。碣館枚馬,儲闈潘賈。人望國華,風流儒雅。曆佐列郡,政成休問。行立時法,言垂後訓。沒而益榮,追位塚卿。哀感有情,事傳無聲。墓門鬆平,碑字金生。不知千古,誰遊九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