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大慈仁寺左方丈住持宇上人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大慈仁寺左方丈住持宇上人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大慈仁寺在京城宣武門外,西寺,蓋孝肅皇后以其弟為僧故,為太后時建此寺。憲宗皇帝兩製碑記,順奉母後之志也。

余舍於寺左方丈,見其長老。云:祖師名吉祥,姓周氏。為兒時,好出遊,嘗出,不復歸家,家亦不知其所在,太后自未入宮,師已與其家不相聞。久之,去祝髮於大覺寺。然常遊行市中,夜即來報國寺伽藍殿中宿。太后意亦若忘之,忽夜夢伽藍神來,言后弟今在某所。英宗亦同時夢,夢覺,相與言皆同。即日遣諸小黃門以夢中所見神言求之。至則見師伽藍殿中,遂擁以行。小黃門白入見,帝、后皆喜。后問所以出遊及為僧,時為泣下,因曰:「何如今日為皇親耶?」吉祥不願也,復還寺。後不能強,厚賜之。英宗晏駕,太子即位,后為太后,出內藏物建大慈仁寺。報國寺故小刹也,今為大寺,其西伽藍殿猶存云。

孝宗時,太后為太皇太后,為立《護敕碑》,碑所載莊田,無慮數百頃。師以左善世示滅,帝遣官致祭。師時所招僧至數百人,迨後慶壽寺毀,僧亦來居於此。僧眾矣,惟今道宇,獨其九世世嫡也。

隆慶元年,余入覲,來見道宇,尚披髮。後三年來,則道宇之師已化去,道宇以年少荷重負,得部劄為左方丈住持。於是京城內外凡為其教者,皆來為道宇賀。而道宇之徒師昂,為之請序於余。

余謂祖師脫屣皇舅之貴,而樂世外之教。孝肅皇后在慈宮,二聖隆孝養,恩賜無所不至,而祖師淡寂自若。英廟以來,外戚恩澤侯者,不能數世。祖師之賜莊猶存,衣食寺中數百人。此有以見一時富貴之不能久,而淡寂者之長存也。道宇神氣清明,卓為禪林之秀,吾知祖師之傳不墜,遂序之以為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