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太保于頔諡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太保于頔諡議
作者:王彥威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9

議曰:于頔剛毅特立,博遊文藝。蘊開物成務之志,為從橫倜儻之才。刺湖州,復南朝舊陂,以溉人田。由是斥鹵生稻粱,歲時大化。得丁壯之物籍者,取什一代貧人租入,故輕重以濟。江南卑濕,送終者無懸窆封樹之制,高則不隱,深則及泉,土才周棺,水至露胔。頔悉命以官地收瘞,當時稱之。為蘇州,則繕完堤防,疏鑿畋澮。列樹以表道,決水以溉田。其為襄陽,當吳少誠弄兵,王師有征。軍不乏見糧,師未嘗退。表克吳房朗山,生得賊將。遽以兵柄授之,推誠於人,有古將略。

然惜其不能善終如始,奉初以還。跋扈立名,滿盈不戒。則有司擬議之際,安可不善善而惡惡哉!元洪刺郡,以官事被謫。中貴人銜命部領,便道之徙所,路出於漢。頔遽命武士持刃捕捽,洪既就執,王人徒歸。又不奉詔出師,而西抵於鄧,軍聲甚雄,人聽日駭。夫師出以律,其出不命,時人不能識其指歸。王者功成而作樂,諸侯則否。頔之反旆於蔡也。作文武順聖樂。貞元禦宇,務求寵綏,有司請編,優詔許之。事出一時之澤,樂作諸侯之庭,良可惜哉!然則如頔者,是知樂之可作,而不知禮之不可作者也。跡其馭眾為政之術,蓋初以利興害去為已任,而令行禁止。其源出於法家者流,文深意苛,有犯無舍,至有屋誅同命之慘。然未嘗別白其罪,以示顯戮,人到於今而冤之。洎乎天恩下浹,元侯入覲。朝廷申婚姻之好,復以宰相待之,則又子罪官貶,而連起國獄。縉紳之論,浸益非之。謹按諡法,「殺戮不辜曰厲,愎狠遂過曰厲」。請諡為「厲」。

或曰:頔繇文學政事而揚曆中外,卒當登壇補袞之寄,推於事任亦謂難能。則易其名者,宜兼舉美惡二字,以正褒貶。今特諡為厲,或有未安。愚以為不然。夫類能而授,聖人之勸勉;議諡貴當,有司之職分。禮經言諡,蓋節以一惠,至於論撰之際,要當美惡咸在,細大無遺。議乎諡名,則以優跡,春秋之義也。況援其功不足以補過,契其美不足以掩瑕。其馭下也,任威少恩;其事上也,失忠與敬。諡之為「厲」,不亦宜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