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弟子敏授尚醫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弟子敏授尚醫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吾家自唐宣公以來,以文學應製科,常為天下第一,世有顯仕。國朝懲元氏之玩,法令嚴急,士大夫懼罪,不敢出仕。長陵之世,吾祖先以人材舉,猶不敢應命。迨累世承平,則皆以高貲雄鄉里,子弟多臂鷹騎馬,出入馳騁為樂,不思仕進。吾曾祖始以諸生登科,為吏齊、魯之間。先皇帝御宇,余與憲副弟始登進士。然余試南宮久,憲副一試即得之。是時大宗伯王公,諸進士旅見者四百人,公獨進憲副前,問道余姓名,曰:「非爾之族乎?」蓋以余之族姓單,而吳中之歸無二祖也。

隆慶三年,余自邢州入賀。而柏泉叔方為大鴻臚,賜告還。余弟子敏,奉部牒,官尚醫。蓋於是而吾之族屬知仕進之榮,而子敏以下諸弟,方治進士業。昔海虞章大理,其父為侍御,而大理兄弟三人皆舉進士,為大官。唯二子不第,亦以資為官。先是,章氏治宅,畚土獲五鱔,其後侍御五子皆橫金帶,協於五鱔之祥,海虞人至今稱章氏之盛焉。吾叔之諸子,殆將似之。以此為尚醫賀,且祝諸弟媲美章氏。而石塘弟以太學上舍,同在京,其樂有家門之慶,與余同也。因為之序。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