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文林郎邵武府推官吳君墓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文林郎邵武府推官吳君墓碣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四

嘉靖某年,天子曰:「福建邵武府推官梁之父翰,可贈文林郎、邵武府推官。母李氏,贈孺人。」命翰林儒臣撰敕命。臣梁拜捧感泣,為焚黃於墓。而先是墓石未具,梁升為刑部山西司主事,於是始豎石於墓道。唯文林君之懿美,制詞所褒盡之矣。

君姓吳氏,諱翰,字某,世為華亭人。君未有以顯於世,而幽潛之德,久而自光。率性履貞於草野之間,而遂得達於天子,而形於制詞,豈不謂之榮顯也。君之行蓋非有求知於世,以徼為善人之名,獨其性之所自得而已,而皆世人之所難為者。

《詩》曰:「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子之於其母,孰無孝愛之心?而能敬為難。君之母氏喪明,而孝養備至,有所譴責,叱令之跽,雖至竟日,母不命不起也。君之孝如此,制詞所謂「竭力盡歡」者,無愧矣。

《詩》曰:「脊令在原,兄弟急難。雖有良朋,況也永歎。」兄之於弟,孰無友於之念?而亦不能不自顧愛。君之弟詿誤有司,匿之他所,而身被搒掠,遂脫弟於難而成就之,卒貢於禮部,為郡文學。君之悌如此,制詞所謂「挺身急難」無愧矣。

《詩》曰:「彼有旨酒,又有嘉肴。洽比其鄰,昏姻孔云。」人必自裕而可以及人,而君樂於施予,迎延賓客,瓶之罄矣,賑恤不倦,日闋無儲,尊酒不空。君之濟人愛客如此,制詞所謂「尚義樂施,履謙秉禮」無愧矣。

凡此皆人之所難,君又非好為之,特其性然。推君之志,雖無聞於世,亦非其意之所及,而天之報之,遂有賢子,政行於郡邑,名著於本朝,所謂立身揚名,於君為不朽矣。余與君之子為三十年交,因知之詳,遂不辭其請而書之。其世次生卒別有載,茲不具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