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潘幼石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潘幼石序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7

余數奇,獨幸不為海內士大夫所棄,而有友朋之樂。然每怪平生故舊,其道同志相得者,所遇之窮,必與余類。交淺者其困亦淺,交深者其困亦深。或始相得,中道而棄余,與余跡漸遠,而其遇亦漸通。或當世名貴人,無故與余相慕用,而屯蹇輒隨之。吾不識其何以然。既而悟曰:「凡物之腐臭者,有或近之,則臭必移焉。是何怪其然。」或曰:「非此之謂也。物無知,人強合之,故其臭移焉。人有知,其臭味之不同者,孰能強之合也?蓋必其氣之本衰,或時之已去,而後乃與子相得焉。子惡用自引咎哉?」

潘先生幼石,余童子時以師友之禮交,而先生常弟畜余。先生文行重江表,方其壯盛,未嘗一至京師,老而來遊,閉一室。諸公貴人有索交者,一謝不通,而獨昵就余。先生以貧故客遊,至欲乏家事不問,而為余教子。嗚呼!先生之趨舍,可謂與眾異心者矣。夫昔之不余棄者,尚或未知余之腐臭也,今則夫人而知之矣,而先生乃好之加篤焉。豈臭味之同,雖先生亦有不能自主者邪!先生之歸也,余在塞上。留書索余言贈所處,因書此質之,吾知先生必憮然而歎余言之鄙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