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王醫師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王醫師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3

君子必慎疾,慎疾必先於擇醫。甚矣,擇醫之難也!其論證之是非,投餌之當否,非通其術者,莫察也。士之通其術者甚寡,苟不察焉,而求驗於已試之後,待其危而黜之,晚矣。豈慎疾之道哉?世故無以知其良,則從眾之所稱者而趨焉,曰:其傳幾世矣,其活幾人矣,良醫也。相率非其藥不食,子不迎以視其親曰不孝,弟不迎以視其兄曰不悌,凡長者不迎以視其卑幼曰不慈,而病者不自迎以視己曰不智,雖失療以死不悔。嗚呼!眾之所稱者,其果良否乎?吳之醫最多,舉城而籍之,不啻千百,而得名者數人,其術未必皆良,而良者反扼其下不得出,甚可歎也。

今年春,友人徐君幼文(原闕)德之,來徵言以贈。余謂復初誠良醫矣,然人未有盛稱之者,惜余言之不足重於世,不能張之。然觀有美譽而無實用,而不得大聞於時者,天下之事多矣,不特醫也,復初何尤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