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禮部尚書應乾劉公與鄧夫人合葬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禮部尚書應乾劉公與鄧夫人合葬墓表 明朝
楊廷和
劉規墓表,見嘉慶《巴縣志·卷十四·藝文》墓表 頁十六~十九

贈禮部尚書應乾劉公與鄧夫人合葬墓表

太保 楊廷和 介夫 新都

封翰林院侍講學士劉公卒後七年,其配鄧宜人卒。子春仁仲,時為禮部尚書,以訃聞。上命工部遣官治葬事,禮部諭祭於其家。會朝廷推恩,大臣二品以下未滿考者與誥。仁仲以喪不預給,特命給之,加贈公資政大夫禮部尚書,鄧夫人,蓋異數也。於是仁仲乘傳歸守制。以其年十二月十四日,奉夫人柩與公合葬梁相村之原。

先是,仁仲嘗屬廷和表公之墓,未有以應也。至是,復遣人來速,乃按狀而敘之。公諱規,字應乾,其先湖廣興國州人。六世祖珉一,元季徙重慶之巴縣。曾祖昇,丹陽縣丞;祖克明;父剛,台州赤城驛丞。兩世俱贈禮部尚書。母楊氏,贈夫人。公以明經舉成化五年進士,明年授餘姚知縣。丁外艱,改麻城縣。十七年,擢雲南道監察御史,覈湖廣、貴州軍餉,以祖喪承重去。二十二年,改山西道,出按山東,劾參政之不法者,反為所中,謫鬱林州判官。明年,敘遷新淦知縣,以母老乞終養,例不可。會上兩宮尊號,推恩乃就仁仲官,封翰林編修,階文林郎,復以兩宮尊號,推恩進封侍講學士,階奉直大夫。公為政以愛民節用為先務。在餘姚興利除害,勸學養士,不遺餘力。邑北瀕海,舊有石隄捍潮,歲久隄圮。公因而增築之,遂以無患。里甲苦供役勞費,公度民所易辦者,令里出米二石,應一日有餘,均於次日,不足,則次補之。自是,費省數倍。每賑饑,先期下令參互審覈戶與一票,至期,親歷鄉落,分日驗票給之,民無贅聚,各沾實惠。慎重刑獄,嘗誦歐陽公“求其生而不得”之言以自警。小事即時決遣,不輕械繫獄,曰:“民之繫獄如吾骨肉就執也。”勢家請託,客至,延坐公廳,令羣吏左右侍,皆莫敢出口以去,然亦無以怨也。在麻城亦然。暨為御史,所至摘發奸慝,而存心平恕,不欲以是為威慮,囚多所平反。居常,痛父早世,事母甚孝,棄官以養母,飯必親侍,務得其懽心。治生勤儉,米鹽細務亦手自籍記,故仕宦以廉稱,而居積饒裕,時以資給其子,又以散諸親戚鄉里之貧者。閒語人曰:往年遷新淦時,或謂是多堂餐錢,盍少就以為歸資?於時竊笑之,今則何假於彼也。教子有法,既登仕,益加誨飭,時諭曰:“鄉舉、進士,學校中好人,孝子、順孫、忠臣、義士,則一家一國中好人也。汝輩但欲為學校中好人而已乎?”公嫉惡嚴甚,而樂道人善,在林下見官府有一政之善,如己親被休澤,稱頌不置;或不善,則顰額而言曰:“何苦視民如讐耶?”

鄧夫人與公合德,多內助,亦公刑家之效也。公卒於正德三年九月十四日,春秋七十有三。夫人多其七,其卒十年六月七日也。

子男五,長相,封戶部主事,次即仁仲,次台,雲南左參政;側室出者二,曰耆,曰英。女六,長適舉人盧尚易,次適國子生胡繼,次適陳嘉事;女三亦出側室,長適徐及,次適傅良弼,次在室。孫男九,鶴年,相出,兵部郎中,彭年,戶部主事,大年、嘉年、延年俱春出,光祖、繼祖,耆、英出,永年、長年,台出。孫女六。曾孫男三,起宗、起元、起東,曾孫女三。

公直不為訐,善不近名,小試其蘊,已為良吏,為名執法。使究其?,必大有所樹立,而謫非其罪,竟以終身。至其子孫,乃大發焉。天之報公亦厚矣。蜀故多名賢世家,前史所載可考也。入國朝來百數十年,閒視古盛時猶或有歉。今駸駸向盛,若公一門,行業文章,前啟後述,仁仲在禮部,屢有建明,聖上所眷,注參政及兩部,皆蔚有時望。其餘亦秀而文明。所以昌人國而大其族,以紹休卿先生者將在於是,率公之遺澤也。廷和嘗從公後,知公為深。公與夫人之葬,大學士西涯李公、邃菴楊公先後為之銘,木齋謝公又為公作傳,行履述之詳矣。廷和故獨撮其大者表之,以告後之欲知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