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蘄州盧員外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蘄州盧員外書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8

去年春三月,某有謂暫出蓬戶間,適值麾幢將度潯陽,嚴太守命某為貳食之客,偶於末席,備聆嘉話,如和風扇春,膏雨潤物,真可愛也。玉斝未醉,蘭橈遽動,襟緒百端,鬱鬱不開。後有遠役,南征千里,夏徂冬歸,道路蕭條,音塵寂滅,至此而已。今者有襄漢之役,實遊郡境,誓將維舟,泄宣曩懷。一昨至蘄陽岸下,屬日晏水闊,風猛波起,帆席張快,不可偃落,眄睞失徒,煙露蒼茫,杳杳馳心,悵然無悰。某深山耕漁之人也,不求幹進,貴賤之異,何緣區逼?竊向下風,聽君子之議,采輿人之誦,若將時會,踐升朝廷。伏知君侯必能明禮樂,補教化,翊大君於皇極,保蒼生於仁壽。夫如此,則善人國之紀也,敢不恭敬乎,敢不親愛乎?拳拳之衷,正在此耳。方迫行邁,稍趨北路,廷賓英華,戀慕滋篤。李山人丞以藝術日遊門閤,問訊所止,將欲候起居,今故留之,用書寫懷。其他文一軸,蓋執贄也,非敢誇也。不遺細陋,或見光寵。但願抵襄漢,病夫拂拭耳目而俟之。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