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邠州刺史韋公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邠州刺史韋公神道碑
作者:韓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95

夫賢者所以稱至業也,居賢而德故有尊;位者所以敘才用也,有才而位不必貴:緬覿誌則,代有其人焉。公諱鈞,字季和,京兆杜陵人也。昔大彭授征伐之任,總齊群後,立為商伯;扶陽擅儒雅之道,儀刑列辟,起為漢相:由是邁種厥德,光昭盛門,軒裳奕葉以濟美,靈庭蚃而相屬。故夫重輝洪業,啟彼元緒,淳德介祉,歸諸後昆者焉。曾祖澄,皇朝國子祭酒,儒門肇業,國庠貽訓;祖慶植,皇朝舒密二州刺史,政成師長,化洽黎元;父瑤,皇朝駕部員外郎,譽重國楨,道高人望:光膺三署之拜,克彰九德之美。

公淳輝秉靈,鴻芬錫祉,合英秀發,揚光炯曜。其少也,則圭璜自然,克有成器;其長也,則禮樂攸在,光其大名。式是古訓,洽於前烈,懷利器而待割,含虛明而獨照。學無不綜,德則窺先王之書府;言必有則,得夫子之文章。挹其道則虛往而實歸,論其敬容而貴允:所謂樂隻君子,邦家之暉者也。解褐,以常調授綿州魏城丞。矯曾翰,淩絕壑,立茲政聲,宏彼邦教。以尤異擢授雍州長安尉,未幾,遷雍州司士參軍。超於輦劇,佐此神京,既位以才遷,亦高由政舉。無何,轉洛州陵軍令。京皋底績,河縣為榮,銅墨載美,弦歌用譽。以親累出為晏州嵯峨縣丞,尋改授雅州司功參軍,遷雍州三原縣令,又改授邠州三水令。又改岐州扶風令。窮通在命,喜慍在我,當運而寵辱不驚,養空而逝止恒適:用能因事立訓,自公滅私,雖得喪係乎其時,亦風軌存乎所蒞者矣。嗚呼!物不可終否,道不可以遂喪,夷然順之,艱以貞之,俾夫人亨,則自天而佑之矣。景龍二年,聖人發明制,褒有功,授太子司議郎內供奉,尋正除,迺遷尚輦奉禦。恭承嘉惠,肅奉彝則,膺美選於禮門,拜殊榮於禦府。又以親累授果州司馬,尋改授漢州司馬。公道直而正,德貞而修,雖行必恒存,而運無常泰。善不違已,固無負於神明;累則因人,亟又從於貶降:且人有厚於德而薄於命,行其道而屈其身者歟?棲遲下列,竟以卒歲,以開元十一年十二月十九日,遘疾終於漢州之官舍,春秋六十有四。惟公含宏光大,洵秀衝雅,澹然而靜,漻乎以清,神崖自高,海量孰測?韞隨和以增美,將[QVDK]蘭而共芬,而天爵斯茂,朝宗莫及,盛名空在,昌運不留,可為長歎惜者也。以開元十二年七月二十五日,遷窆於萬年縣洪固鄉陪先塋,禮也。

公之第四女,蘭畹生秀。金閨植德,以良家之選,參帝子之榮,克彰慶善之餘,允洽徽章之命。開元二年正月四日,迺下制贈公邠州刺史,贈先夫人薛氏晉國夫人。制曰:「代榮簪組,才稱楨幹,方居參佐,奄謝中年。朝選良家,既聞餘慶,義崇恩禮,爰在飾終。且分符節之榮,無忝笳簫之夢,可贈使持節邠州史,並贈夫人為晉國夫人。」非夫宏風勵俗,明察在人,豈能褒崇光茲訓翼者也?君子曰:「管氏之代祀,不亦宜乎!」其斯之謂歟?有子尚舍直長悅然等,晉之明用,幹蠱而克,永惟孝思,訓我淳則,爰播美於穹壤,用圖芳於篆刻。迺為銘曰:

緬彼大彭兮佐於有商,自我楚傅兮慶流扶陽。逮茲後昆兮奕世以昌,誕此明德兮與時而光。良玉不斫兮幽蘭自芳,為邦之彥兮為人之綱,明德之修兮而命之不臧。既道崇而位薄,亦身沒而名揚。嗚呼!積其善也,聞季女之寵章。崇其構也,稱鄭公之不亡。勒貞石,旌高堂,德音昭昭以孔彰。俾夫墮淚之美者,豈獨峴山之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