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醫士張雲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贈醫士張雲厓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技術之事微矣。自司馬子長傳扁鵲、倉公,自後為史者,概取神奇詭怪之說,以附於正史。予頗疑其非經世之要,欲為後世立史法,削去「方伎傳」,庶幾不詭於聖人。然觀《周禮》,周公所以治天下者,無一事之不備,至於醫師,特令上士為之,下迨於鳥獸,亦有醫。以是知百家伎藝,皆聖人之所創制,民生之不可一日無者,其為經綸參讚之功至矣。今世醫亦有官,而四方之為醫者不少。求如史傳之可紀者,未之或聞。其或有稱於一時,考其實,不迨者多矣。嗟夫!世道之變,豈獨士大夫學術之不古,而伎術亦然,可歎也哉!

嘉靖己亥,吾族之諸父有病危者,醫士張雲厓起之。圖所以為謝,因命予述雲厓之能。予於雲厓所治病狀未詳,不能依《太倉傳》例。而獨聞雲厓世為武弁,其家在京師,而雲厓為醫,自軒岐以來百七十九家之言,靡不洞徹,談論滾滾,治人生死立效。正德間,巨榼用事,頗以權力致天下之伎能。當是時,雲厓遊其門,四方之言醫者,莫能難也。其後事敗,雲厓不與其禍,來居淞江,後乃遷吳門,所至皆有利於人。噫!若求其可紀者,或者其在斯人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