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陳州刺史義陽王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昔高祖之起唐侯,革隋命;太宗之威四海,正萬邦:作藩帝家,用建王國。二十一族,堯之昭也;十有一宗,文之穆也。王諱琮,字某,文帝之孫,紀王之子。龍種異品,鳳毛秀色,仁義天啟,德威日就,學無不探,藝無不究。故齊王之胤,以爵推恩;周公之子,以才分政。揔角封義陽郡王,弱冠拜歸州刺史,又守檀州,又撫沂州。若敖之舊,荊人是懲;單于之衝,胡馬自遠:淮沂其乂,邦國不空。遭王運中微,投於南海,《書》稱大去,憫失土之諸侯;《禮》不逃誅,義無辜之王子。某年月日,遘六道酷吏,薨於桂林之野,春秋五十。神龍之初,興廢繼絕,追贈陳州刺史。王生不得志,沒受遺榮,信乎才之短長,不如命之豐約;德之輕重,不如藝之厚薄。有矣!

季子豫州刺史行休,髫齔羈孤,託身炎厲,藐是餘慶,巋然獨存。泣血上請,迎喪遠裔,開元四年二月,至桂林。王同氣三人,往偕遇禍,殯殮無主,封樹缺如。歲月茫茫,盡為野草。問鄰母而失處,訪樵童而莫識。議者以為不可復得,宜招魂而葬。行休拊心蒼昊,誓不徒還,迺掃亭館,設地席,潔齋懇惻,覬乎幽報。遂頻夜仿象,曲示其端,夢魯王乘舟,舟分為兩;既而適野,見東洲中斷,因忽悟焉:陰隱微明,率此類也。又靈堂鎖莖,一夕自屈,管上有三指凹跡,一奇二並,其傍鐵生文理,布列成卦。眾駭其異,使善易者張法蓍之,曰:「屈者於文為屍出,指者於義為指蹤,一奇二並,三殯近闊。若引渦山揆之,可以察先王之心矣。「考夢協卜,定處克辰,以其月二十八日,於桂城東洲發見神柩,舉體咸備,而一節闕焉。行休甚痛,惋若自毀裂,其夜,又夢王告在南洛州。厥明,直舊殯而南,十有九步,沙洲痕下,掘而得之,安合如故。他日,北郭之外並收二叔父焉,於是乎驗蓍夢之有徵也。孑孑三旐,連舳歸飛,遙遙百越,經途瞻歎,零桂人士,以為美談。夫至孝潛通,精魂昭應,果虛無之見,推步而有;必窈冥之體,尋求而致:雖前誌所詳,未有幽感反覆,若斯之昭晰矣。以某年月日。陪葬於昭陵柏城,妃汝南周氏祔焉,禮也。

妃考曰駙馬都尉梁郡襄公,妣曰臨川大長公主。宗周元胄,大君自出,左右圖史,循環法度,邦有好逑,室無偕老,以王之故,薨於掖宮。初永昌之難,王下河南獄,妃錄司農寺,惟有崔氏女,屝屨布衣,往來供饋,徒行顇色,傷動人倫,中外咨嗟,目為勤孝。王之二子,配在雋州,及六道使之用刑也,長曰行遠,以冠就戮,次曰行芳,以童當捨。芳啼號抱行遠,乞代兄命,既不見聽,固求同盡,西南傷之,稱為死悌。君子謂勤孝者,仁之厚也;死悌者,友之難也;感神者,誠之至也:此三者有以見義陽這義方,賢妃之內訓,繼體之崇德。夫如是,淳美上歸乎本朝,盛烈延燿乎邦族,安可闕而不飾,碑版無文而已哉?銘曰:

高邱白雲,惟堯大理。函谷紫氣,維周柱史。百代福流,千齡運起。富有海內,貴為天子。聖帝才子,於穆紀王。賢王祚胤,倬哉義陽。慎徽九德,九德有常。允釐三郡,三郡以康。明夷于飛,丹崖之下。梁木其壞,桂林之野。不識阡陌,無存松檟。於以求之,人無知者。哀哀孝子,眷眷靈夢。語妙常閤,文微甄仲。南洛占從,東洲億中。舊穸移楄,新棺改賵。既克返葬,亦祔山陵。卜云其吉,神心允憑。人非地是,迹謝名稱。青青松柏,不顯不承。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