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縣主簿蕭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贛縣主簿蕭君墓誌銘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96

君諱化基,字子固,實蕭氏。其先有自長沙避地廬陵者,曰霽。方李氏有江南,為洪之武寧令,於君為曾大父。其後再世曰煥、曰良輔,皆不仕。至君之兄侍御史定基,始以材起為名家,而追贈其皇考尚書工部員外郎。君於工部為少子,少謹厚,能自力,業其世以善富。既御史貴,得任子弟,君猶私其能,不願治民。然御史竟官君為明之奉化尉,主簿於虔之贛縣,監真州酒。恬慎祗修,在勢者任之。春秋六十二,至和元年四月癸酉以官卒。其子汝霖、汝能、汝為、汝正,護其柩歸,以十一月壬午葬其縣之儒行鄉白沙原。夫人楊氏前葬矣,今不祔先人於御,史以弟交,君,予丈人行也。二父皆有子,知名南方,交於予,以故請銘。銘者,所以名前人而燕孝子之心也,於是為銘。銘曰:

韡矣蕭宗,楚產之良。繩繩主簿,有善其鄉。我修不苟,曰攸為康。圖銘壙石,維復之藏。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