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躬薦弟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責躬薦弟表
作者:王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24

臣維稽首言:臣年老力衰,心昏眼暗,自料涯分,其能幾何?久竊天官,每慚屍素。頃又沒於逆賊,不能殺身,負國偷生,以至今日。陛下矜其愚弱,托病被囚,不賜疵瑕,屢遷省閣。昭洗罪累,免負惡名,在於微臣,百生萬足。昔在賊地,泣血自思,一日得見聖朝,即願出家修道。及奉明主,伏戀仁恩,貪冒官榮,荏苒歲月,不知止足,尚忝簪裾。始願屢違,私心自咎。臣又聞用不才之士,才臣不來;賞無功之人,功臣不勸。有國大體,為政本原,非敢議論他人,竊以兄弟自比。臣弟蜀州刺史縉,太原五年撫養百姓,盡心為國,竭力守城。臣即陷在賊中,苟且延命,臣忠不如弟一也。縉前後曆任,所在著聲,臣忝職甚多,曾無裨益,臣政不如弟二也。臣頃負累,係在三司,縉上表祈哀,請代臣罪。臣之於縉,一無憂憐,臣義不如弟三也。縉之判策,屢登甲科,眾推才名,素在臣上。臣小言淺學,不足謂文,臣才不如弟四也。縉言不忤物,行不上人,植性謙和,執心平直。臣無度量,實自空疏,臣德不如弟五也。臣之五短,弟之五長,加以有功,又能為政。顧臣謬官華省,而弟遠守方州,外愧妨賢,內慚比義,痛心疾首,以日為年。臣又逼近懸車,朝暮入地,闃然孤獨,迥無子孫。弟之與臣,更相為命,兩人又俱白首,一別恐隔黃泉。儻得同居,相視而沒,泯滅之際,魂魄有依。伏乞盡削臣官,放歸田裏,賜弟散職,令在朝廷。臣當苦行齋心,弟自竭誠盡節,並願肝禽塗地,隕越為期。葵藿之心,庶知向日;犬馬之意,何足動天。不勝私情懇迫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