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赞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天津新港船厂工人学哲学小组 天津铁路工人文科大学试验班
1970年8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天津日报

编者按:天津新港船厂和铁路工人同志合写的这篇文章,说明理论联系实际要在“准”、“深”、“细”三个字上狠下功夫。文章的题目抓得好,有观点,有分析,有说服力。故转载于此。

对于工农兵学哲学的好文章,经过群众评论,大家来分析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为什么一定要学哲学?怎样才能学好哲学?可以把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提高一步。这种群众评论的方式很好,应该提倡。

邢希礼同志写的《在支左工作中学哲学用哲学》,是一篇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好文章。这篇文章洋溢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同实际扣得很紧,充满了唯物辩证法,具体地反映了邢希礼同志紧密结合革命斗争实践,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唯物辩证法的观点,解决一个两个实际问题,做好革命转化工作的生动过程。它不仅再次打破了“哲学神秘”的旧观念,而且充分表明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是使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的根本途径。

从实际出发,在“准”字上下功夫[编辑]

从客观的真实的情况出发,而不是从主观的愿望出发,不但是做好革命工作的先决条件,而且是唯物论同唯心论两种世界观的根本区别。因此,自觉地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对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从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作为行动的向导,就成为我们正确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的基础一环。

邢希礼同志刚到津东螺丝厂支左的时候,把解决厂内“老大难”的问题看得很简单,使主观认识脱离了客观实际,结果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把问题搞得“难上加难”。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一下子打开了心窍。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的教导,迈开双脚,“到班组去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谈心”。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厂内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正确地认识到资产阶级派性,是厂内的主要矛盾,找到了解决“老大难”的关键。

毛主席指出:“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就是要在“准”字上下功夫。只有准确地把握了客观事物矛盾的特性,才能真正做到从客观实际出发,才能着手去解决矛盾。邢希礼同志在找到了厂内主要矛盾之后,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抱着彻底弄清它的态度,跟着又组织调查组,了解厂内群众组织负责人的全面情况,并对了解的情况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从而准确地得出“资产阶级派性,在津东螺丝厂集中表现在老孙与老刘两个人的问题上”的结论,明确了“解决了这两个人的团结问题,就解决了津东螺丝厂的主要矛盾。” 邢希礼同志在革命实践中,尊重唯物论,尊重辩证法。他从实际出发,在“准”字上下功夫的过程,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就是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使自己的主观认识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过程。所以,他能够在解决“老大难”的问题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可是,我们有些同志却往往跑到一个地方,不问环境的情况,不看事情的全体,也不触到事情的本质,就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起来,结果使工作遭到挫折或失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违背了唯物辩证法。这种与毛主席一贯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根本对立的主观主义作风,对我们的革命事业危害极大。我们必须在自己的革命实践中,象邢希礼同志那样,自觉地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才能夺取斗争的胜利。

全面看问题,在“深”字上动脑筋[编辑]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包含着矛盾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互相依赖又互相斗争,推动事物的发展。所谓全面看问题,就是要在看到一种事物正面的时候,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等等。这样,才能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促进事物向革命方面转化。

邢希礼同志在解决资产阶级派性这一主要矛盾时,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出发,首先对矛盾的双方——老孙和老刘所处的地位,以及各用何种具体形式和对方发生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的关系,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比较:“老刘是一个普通工人,他那个组织的人数在这个厂占少数。老孙参加的群众组织是多数,他又是革委会副主任,掌有实权”。由此而清楚地看出老孙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

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矛盾的主要方面,人们往往比较地注意;而对于矛盾的非主要方面,有些人则往往容易忽视。邢希礼同志在“深”字上动脑筋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他在做老孙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时,能够从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对矛盾的非主要方面也不放过。当老孙的思想通了,可是老刘又产生了“不愿接近对立面群众”的活思想,他认为这个问题如果抓不住,“老刘这个矛盾的非主要方面就会转化成矛盾的主要方面”。于是他就和老刘“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群众的教导”,“共同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不失时机地解决了老刘的思想问题,最后终于解决了老孙和老刘的矛盾。

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离开了具体分析,就不能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就不能把握客观事物各种矛盾的运动的规律,也就不能做好革命工作。怎样分析呢?就是要全面地、辩证地、发展地,而不是孤立地、片面地、静止地看问题。邢希礼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所以能够学得好用得活,在“深”字上动脑筋,也是其中的一个特点。深,就是要多思苦想,就是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毛主席说:“凡事应该用脑筋好好想一想。俗话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就是说多想出智慧。要去掉我们党内浓厚的盲目性,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邢希礼同志就是这样做的。例如在处理老刘的政治历史的问题上,他既不被“多数人”的意见所左右,又不被已有的“材料”所迷惑,而是对占有的全部材料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终于揭破了事物的假象,找出了问题的本质,澄清了老刘的政治历史问题,为消除误解,解决主要矛盾铺平了道路。

增强自觉性,在“细”字上做文章[编辑]

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最正确地指出了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关系。要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就必须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只有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

邢希礼同志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不断增强自觉性,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就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原则。他来到津东螺丝厂支左,发现自己的主观认识不符合客观实际时,就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纠正了单凭主观愿望进行工作的毛病。当老刘的思想出现反复时,他首先从自己的主观方面找原因,认为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家”。在领导班子充实加强后所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他又首先亮私斗私,“对革委会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主动承担了责任”。正是由于他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才在改变津东螺丝厂“老大难”的落后面貌的斗争中,取得了改造客观世界的胜利。

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在动手去解决矛盾时,必须“要过细地做工作。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邢希礼同志在“细”字上做文章,就是通过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群众中去。林副主席指示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国人民的头脑,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我党政治思想工作最根本的任务。”邢希礼同志支左的过程,就是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灵魂,武装革命群众头脑的过程。例如,他提出澄清老刘的政治历史问题的建议时,老孙“提出不同意见”,他就把老刘的情况“一件事一件事地”给老孙分析,“使老孙逐渐有了正确认识”。当老刘“不能消除怨气”时,他就和老刘“一起谈心”,“一起学习”,“老刘的思想反复一次”,他就“耐心地‘加温’一次”,“把工作做深做细”,真正做到“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通过这一系列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老孙和老刘终于克服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使毛泽东思想在自己的头脑里扎根。

邢希礼同志在支左工作中,把理论和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使革命的辩证法,渗透到实际生活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充满了战斗的活力。津东螺丝厂错综复杂的矛盾,及其转化和推移,构成了一幅活生生的辩证法的画图。一个“老大难”单位,通过邢希礼同志过细地做政治思想工作,终于发生了有利于革命的转化。这个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我们干革命就是做转化工作,只要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灵魂,武装人们的头脑,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