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赤崁樓
作者:賴和


自昔曾登赤崁城,憑欄東望浮雕甍。人間換劫樓猶在,肺腑含酸淚交迸。
扼喉重塞當年地,懷古滄〇無限意。鯤身鹿耳潮不來,無復一船破浪至。
一轉雙丸四百年,荷蘭事久人競傳。世變空憐遼鶴返,海枯不許冤禽填。
草雞霸業亦陳跡,浮空依舊撩雲白。歷歷興亡指顧間,悠悠世上衣冠易。
莫將狡獪賺牛皮,天命料非揣測知。不學楚人付一炬,朱三於此是男兒。
人事遷流世代異,兀兀南天尚高峙。留與遊人覽勝登,江山盡入雙眸裡。
手扶螺梯更一層,洋洋浩浩極渺冥。黑水西流到天盡,玉山東指雲中青。
腳下人家四萬戶,參差樓閣藏春雨。畫桷丹楹氣象新,捲簾惟愛風烟古。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