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军国主义叫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赤裸裸的军国主义叫嚣
肖文
1970年12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的所谓“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最近在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阅兵式和军事演习时公然宣称:“在苏门答腊和马来西亚西部及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可以被认为是日本的生命线”。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狂妄野心的一次大暴露。

近几年来,日本的一些垄断资本家和反动政客就不断发出喧嚷,说什么“马六甲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呀,什么“马六甲海峡和浦贺水道一样,同日本息息相关”呀,等等,等等。现在,这种赤裸裸的军国主义叫嚣,竟然出自中曾根这个日本军事头目之口,说明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决心加紧向东南亚和其他地区进行侵略扩张,妄图重新建立他们的殖民体系。

日本反动派把远离日本两千多浬的马六甲海峡称为“日本的生命线”,这是一种典型的帝国主义侵略论调。帝国主义嘴里的所谓“生命线”,实际上就是“势力范围”的代名词。英帝国主义曾经把中东地区叫做它的“传统生命线”。美帝国主义则把拉丁美洲说成是与它“生命攸关”的区域。按照帝国主义的逻辑,只要他们想要侵略什么地方,把什么地方纳入自己的殖民势力范围,他们就把什么地方叫做是自己的“生命线”。人们记得,日本的老牌军国主义分子在二十年代就曾大肆鼓吹什么“满蒙”(指中国的东北和内蒙古)是“日本的生命线”,为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武装侵略制造理论根据。中曾根同他的老前辈的腔调不是如出一辙吗?

日本反动派所以这样公然觊觎这个海峡,是因为他们把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这个海峡看作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重要通道。为了夺取马六甲海峡航行的控制权,佐藤反动政府在一九六八年就特别设立了所谓“马六甲海峡航路推进本部”进行阴谋策划。去年以来,它又一再派出“代表团”到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去,同傀儡集团进行肮脏的交易。不久以前,日本已经开始插手对马六甲海峡进行大规模的勘测活动。日本反动派企图霸占马六甲海峡、重建海上霸权的野心,是十分明显的。

中曾根企图掩盖日本反动派的这种侵略野心,假惺惺地说什么“日本参加保卫马六甲海峡的工作是不明智的”。他想要使人相信,日本反动派并无进行军事扩张的意图。这完全是欺人之谈。日本反动派早就一直在为把日本军舰开到马六甲海峡去大造舆论。佐藤政府今年年初在自由民主党内部散发的一本名为《海上防卫与日本的决心》的小册子中,用十分明确的语言写道:

“必须确保马六甲海峡这一海上生命线”,为此,“日本需要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海军力量”。而佐藤也毫不含糊地公开宣称:要加强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来“确保主要资源海上运输线”。中曾根的花言巧语骗得了谁呢?

其实,被日本反动派看作是他们的所谓“生命线”的,岂止是马六甲海峡而已?就是这个中曾根,在今年三月间不是曾经叫喊过什么“日本离开了东南亚不能生存”,日本反动派要十分重视“作为日本生命线的太平洋”吗?而其他一些军国主义者,则甚至更露骨地鼓吹日本要建立所谓“亚洲和太平洋势力圈”。可见今天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比过去更大了。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日本军国主义企图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势力,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这是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允许的。日本军国主义如果硬要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必然要再一次遭到可耻的失败,而且比二十多年前那一次失败得更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