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京城內囚徒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赦京城內囚徒制
作者:常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15

門下:朕以寡薄,獲守丕圖,恭默思道,克謹天戒。常恐至誠不達,景化未敷,寅畏之誠,寢興在慮。自純陽用事,靈雨愆旬,麥雖有秋,禾未嚐畝。有阻三農之候,將貽百姓之憂。是用齋心滌思,禱於上下神祗,雲從自郊,月未離畢,膏澤不降,憂勤益深。雖水旱成災,陰陽恒數,而政刑失中,或致愆伏,豈簡孚有爽,哀敬未誠歟?嗟我矜人,陷於刑辟,當炎蒸之序,在縲蒸之中,久積幽冤,有傷和氣。所以引成湯之六事,過實在予,;寬大禹之九刑,誠存育物。期於作解,以救如焚。其京城見禁囚徒,死罪降從流,流已下罪一切釋放,仍委中書門下即疏理處分訖奏聞。雖赦罪從輕,或謂之長惡;宥過無小,寧失於不經。庶空夏台,用緩秋典,宣示中外,令知朕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