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赦論
作者:荀悅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荀侍中集

大赦者,權時之宜,非常典也。漢興,承秦兵革之後,大愚之世,比屋可刑,故設三章之法,大赦之令,蕩滌穢流,與民更始,時勢然也。後世承業,襲而不革,失時宜矣。若惠、文之世,無所赦之。若孝、景之時,七國皆亂,異心並起,姦邪非一;及武帝末,賦役繁興,群賊竝起,加太子之事,巫蠱之禍,天下紛然,百姓無聊,人不自安;及光武之際,撥亂之後:如此之比,宜無赦矣。君臣失禮,政教陵遲,犯法者衆,亡命流竄而不擒獲,前後相積,布滿山野,勢窮刑蹙,將為羣盜;或刑政失中,猛暴橫作,怨枉繁多,天下憂慘,羣獄姦昏,難得而治:承此之後,宜為赦也。或赦大逆,或赦輕罪,或赦一方,或赦天下,期於應變濟時也。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