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鎮州德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赦鎮州德音
作者:穆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67

門下:仲尼有言:《詩》云「執轡如組」,審此言可以為天下也。蓋為聖人組修其身,而成文於彼。故伯益讚禹則曰:「滿招損,謙受益」,所以服有苗。夏後啟亦云:「吾德未至,教未善」,故能克有扈。苟齊俗有禮,化人以躬,尚可感於神明,柔於蠻貊,況累聖遺教,升平舊風。堅金在熔,惟人之所鑄;猛獸在柙,由人之所馴。因而撫之,敢忘前訓。

朕以菲德,纂承鴻緒,屬先皇掃刷中宇,康濟兆人,八表晏然,五兵鹹息。常兢懷於繼述,思致理於和平,豈以樂戰為心,佳兵在念。而鎮州以承宗雲亡,自歸誠款;幽州以劉總懇誌,願釋兵符。相繼來同,無思不服。非朕勤於遠略,力以致之,亦既綏柔,鹹加霈澤。不愛金帛,以惠我戎士;不吝爵賞,以寵其偏裨。複以一二台臣,常推謹願,庶將朕誌,以靖方隅。而佚於既安,莫能思患,曾未累月,旋聞叛離。朕亦欲因其人心,命將擇帥,顧念宏正盡忠先朝,身嬰陷害,家受屠戮,為之元首,能不痛心?是用下制,先申告諭,求其凶惡,冀釋幽冤。仍令四面節制,各守封境,不欲遽加誅討,所望自效忠誠。而將士等懼罪以相保,王庭湊為眾之所逼,固其封壤,捍以兵鋒。每聞戰爭,永念黎庶,為之君父,又何忍乎?是用輟食忘寢,晝夜萬慮。恭惟烈祖之訓,必用兼愛之心,務以安人為國本,不以窮武為威力。顧予寡昧,敢忘遵承。為追念而興師,已極君臣之分;為軫憂而舍罪,豈非常王之道。況王庭湊倉卒之際,固非始謀。接之以恩榮,自當展其誌義;委之以戎鎮,必冀效於勳庸。禍福無門,行之則是,弛張在我,用亦何常。苟推信誠,便保忠順;苟得其眾,孰非吾人。擢而任之,式示光寵,宜特舍雪。仍授檢校右散騎常侍兼鎮州大都督府長史御史大夫充成德軍節度鎮冀深趙等州觀察處置等使,應成德軍將士官吏,一切依舊,待之如初。仍令兵部侍郎韓愈充宣慰使。

於戲!朕於彼三軍,惠非不至,於彼闔境,恩非不周。今宏寬大之典,以應陽和之令,使離散者見親愛之樂,暴露者歸室家之安,各宜感悅,以就寧泰。布告中外,體朕意焉。主者施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