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 (1970年12月23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

——天津探矿机械厂自制生产设备的调查报告
天津市革委会报道组 地质局调查组
1970年12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天津探矿机械厂广大工人、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自己动手造设备,自己武装自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自制了各种型号的设备七十多台,土设备、土工具四百多台(件),占全厂设备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过去,这个厂只能维修地质机械和生产工艺简单的配件,现在已能成套生产我国以前没有生产过的一种新型地质勘探设备,制造提拉单晶硅的成套设备。这个厂去年提前四十天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又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打破行业界限,自己动手造设备[编辑]

天津探矿机械厂是八家私营企业合并起来的小厂,厂房破旧,设备简陋,只有二十多台老掉牙的皮带车床,生产能力很低,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要求。 广大工人迫切要求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一九五八年,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纷纷起来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动手制造土工具、土设备。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地质部门和天津的代理人,胡说什么使用部门自己造设备是“不务正业”、“违反行业分工”,扼杀了工人技术革新的积极性,使陈旧设备长期得不到更新,影响了生产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在厂党总支和革委会带领下,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之流鼓吹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识到自己动手制造一些设备,不仅有助于迅速改变本厂设备落后状况,同时能够使机械制造部门腾出手来生产更重要的产品,支援更急需的单位。这是推动生产和技术发展的重要措施,是落实战备的需要,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工人同志斩钉截铁地说:“什么‘正业’、‘副业’,革命的需要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什么‘违反行业分工’,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通通要打破!什么‘造设备神秘’,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什么困难也能克服,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革命的大批判提高了全厂工人和干部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的自觉性,群众性自造设备的活动,在全厂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去年,上级交给这个厂试制一种新型的地质勘探设备。这种产品国内没有生产过,机件加工难度较大,需要好多专用设备。工人们胸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豪情壮志,革命加拚命,苦干加巧干,短时间内便突击制造出了多台机床和专用设备,保证了新产品及时试制投产。

这个厂钻塔生产任务不断增加,迫切需要一台剪裁下料用的大型剪床。有的人说:“剪床床身必须用铸件,加工一台还得作木型,花钱多,划不来!”“没有镗床,机身镗孔不好办,还是向上级要设备为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工人不听这些,一致表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我们创造条件也要上!”于是全厂上下齐动员,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制造出了崭新的剪床。

大搞技术革新,自己解决原材料[编辑]

自造生产设备,材料怎么解决?有的人由于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认为设备可以自己造,但材料必须靠上级给。工人群众、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伟大教导,豪迈地表示:“只要我们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一定能够自己动手造设备,也一定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解决材料问题!”

清仓查库、修旧利废、加工改制、节约代用,是解决材料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过去,这个厂为野外地质队维修机械时,替换下来的旧料、废料就随便处理掉了。现在,他们把旧料、废料统统收集起来,积少成多,为自造设备解决了相当一部分材料问题。过去,加工剩下的边角下料很多,一直没有利用起来。现在工人“量体裁衣”,有的直接用来加工零件,有的重新回炉,改制成好料。

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进行设计革命,也是解决材料来源的有效措施。这个厂生产的钻塔,是外国设计的老产品,非常笨重,不仅不便拆卸、搬迁,而且需用大量钢材。他们对钻塔进行了多次革新,使每部钻塔节约了钢材一至三吨,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仓库清查了,废料利用了,产品设计改革了,还能不能挖掘材料潜力?不同思想的人,对这个问题作出了不同的回答。有一种人认为,已经节约了那么多材料,“油水”不大了,如果再自造设备,就只有动用完成国家任务的材料了。工人却尖锐地指出:这是“节约到顶论”的反映,是缺乏全局观点的表现。革新无止境,节约没有顶,我们就是要向技术革新要材料,不能同国家任务争材料。工人们群策群力,很快就想出了精密铸造,减少切削量,以冲压代替切削,部分机件用塑料代替钢材等节约材料的新方法。他们通过技术革新活动,节约了大量的材料、原料,为进一步自制设备创造了条件。

用哲学思想解决自造设备中的矛盾[编辑]

这个厂党总支和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要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研究和解决自造设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自己制造设备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正确处理完成生产任务和自造设备的关系。有人认为,生产任务忙,自己造设备排不上队,以后再说。也有人认为,不搞好自造设备,生产任务也搞不好,要求将武装自己的项目优先安排。

厂党总支和革委会带领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完成生产任务和自造设备的矛盾中,完成生产任务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应该以完成生产任务来带动自造设备,以自造设备来促进生产任务的完成。把二者对立起来,或者平列起来,都是不对的。决不能片面地强调武装自己,同完成国家生产任务争工时、争设备、争材料,给生产带来损失。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这个厂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下,抽出一些人力、物力搞自造设备,或者把生产任务往前赶,争取每月、每季、每年都能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挤出时间来自己造设备。只有在不搞专用设备,生产任务就无法完成的特殊情况下,才集中力量先突击自造设备。有些自造设备,工作量大,一时无法搞出来,就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把部件分给各班组,规定时间完成。在组织上,采取重点项目由全厂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一般项目班组搞的办法。这样,就使全厂拧成一股绳,保证做到国家生产任务全面完成,自己武装自己的项目也不至于落空。

正确处理自造新设备和改造老设备的关系。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新设备不断增多,对陈旧的设备怎么办?

这个厂原有一台陈旧的龙门刨床,加工出来的活儿精度很差。开始有人主张自己有条件造新设备,干脆让“老牛破车”进“历史博物馆”算了。但工人不同意这种意见。他们认为新设备和老设备不是一成不变的,“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在老设备上实现革新,加以改造,“老”就可以转化为“新”。老设备更新,这也是自己武装自己的一个重要内容。于是,工人们在这台老设备上实现了几项技术革新,由人工控制走刀改成了自动走刀,由人工加油改为自动加油,使这台刨床既能刨活,又能铣活,加工精度和效率显著提高。工人们高兴地说: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老牛”也能变成“骏马”。

正确处理生产主机和配件的关系。过去,他们只能生产“套管”、“夹板”、“大吊锤”等简单产品,工人称之为“三大件”。现在,他们已经能够成套生产取样钻机等主机了。在这种情况下,少数人产生了光重视生产主机,不重视维修和生产配件的思想,甚至连国家需要量很大的老产品“三大件”也想推出去。工厂党总支、革委会认为,只愿意生产主机不愿意生产配件和维修的思想,是缺乏全局观念的表现,是关系到企业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如果有了新产品,就不生产老产品,生产了主机,就不再生产配件,这样必然要打乱原来的供求状况和协作关系。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根据国家计划安排生产,不管是新产品还是老产品,不管是主机还是配件,只要革命需要,我们就坚决干。全厂革命职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既敢于打硬仗,努力生产精度高、难度大的主机,又千方百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配件生产和维修任务。今年九月,这个厂胜利地完成了生产多晶炉、单晶炉等提拉单晶硅成套设备的任务,提前完成了全年取样钻机的生产任务,维修和配件生产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出色。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