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州乞舟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赴英州乞舟行狀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軾言。所準誥命,落兩職,追一官,謫守嶺南小郡。臣尋火急治裝,星夜上道,今已行次濠州。而自聞命已來,憂悸成疾,兩目昏障,僅分道路。左手不仁,右臂緩弱,六十之年,頭童齒豁,疾病如此,理不久長。而所負罪名至重,上孤恩義,下愧平生,悸傷血氣,憂隔飲食,所以疾病有加無瘳。加以素來不善治生,祿賜所得,隨手耗盡,道路之費,囊橐已空。臣本作陸行,日夜奔馳,速於赴任,而疾病若此,資用不繼,英州接人,卒未能至,定州送人,不肯前去,雇人買馬之資,無所從出。道盡途窮,譬如中流失舟,抱一浮木,恃此為命,而木將沈,之衰危亦云極矣。竊伏思念得罪以來,三改謫命,聖恩保全,終付一郡。豈期聖主至仁至明,尚念八年經筵之舊臣,意欲全其性命乎?若強衰病之余生,犯三伏之毒暑,陸走炎荒四千餘里,則僵仆中途,死於逆旅之下,理在不疑。雖罪累之重,不足多惜,而死非其道,則非仁聖不殺全育之意也。輒已分散骨肉,令長子帶往近地,躬耕就食,只帶家屬數人,前去汴泗之間,乘舟泛江,倍道而行,至南康軍出陸赴任。所貴醫藥粥食,不至大段失所。竊揣自身,多病早衰,氣息僅屬,必無生還之道。然尚延晷刻於舟中,畢餘生於治所,雖以瘴癘死於嶺表,亦所甘心,比之陸行斃於中道,稿葬路隅,常為羈鬼,則猶有間矣。恭惟聖主之德,下及昆蟲,以曾經親近任使,必不欲置之死地,所以輒為舟行之計。敢望天慈,少加憫惻。無任。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