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1

吳以蠻夷爭盟上國,淩蔑齊晉,結怨楚越,再世而亡,何者?地遠而民勞,勢不順也。越王勾踐既克夫差,雖號伯王,而實斂兵自守,無大征伐,分吳故土,以畀楚、宋、魯,遂以保國傳世。彼親見其害,知所以自監矣哉。至王無強無闔閭之知而有夫差之愚,其殘國宜矣。昔楚莊王克陳、宋、鄭,力能取之而不有,諸侯安之,而楚遂以興。靈王大城陳、蔡、不羹,經營中夏,貪而不止,則身受其咎。蓋東南之常勢於是可見矣。自東晉以來至於陳,皆國於吳越之墟,成敗之跡無不然者。雖桓溫、劉裕善用兵,或能一勝,而民以罷弊訖於無成。至殷浩庾亮,蓋不足數也,如謝安之賢,猶勉強北征,失策而死。亦眩於其名而未安其實故耶?嗟夫!謀國如蔡謨,吾有取焉。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