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獻馴象賦(以辭林邑望國門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越人獻馴象賦(以辭林邑望國門為韻)
作者:杜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6

惟彼馴象,產乎南夷,其形大也,因地而受氣;其性順也,從心之所資。食豐草於幽岩之麓,飲清流於長江之湄,不忌於人,如得其時,推誠於物,任以縶維,此吾王之化被也。故遠人得而獻之,中心搖搖,其道遲遲,左顧右盼,知出群之已遠;廣思遐想,與草澤而長辭。修塗是尋,疊嶂嶇嶔,或行於陸,但隨山而上下;或載於舟,距涉江之淺深。既濟水以次水,複出林而入林,所過之邦,徒觀其肮髒之貌;所遇之眾,豈識其謙柔之心。荒徼已違,王畿斯入,聞之者遐邇必至,睹之者士女咸集。人知其故,皆愕然而立。或告之曰:所馭之者越人,所出處者林邑,近之可仰,遠之可望。銓衡不能舉其體,丹青足以圖其狀,揣輕重者,我有蒼舒之智高;思柔服也,我有周公之德王。以之馳三軍,比矛戟而齊鋒,以之和六氣,與《簫》、《韶》而俱唱。稽其來也,自南徂北,嘉彼所獻,充我王國。食以筐筥,牽以徽纆,將致貢於昆夷,亦率職於邛僰。斯之為義,可得而論,性之馴良,表邊夷之向化;體之固實,揣中夏之所尊。以君好生之故,我生必壽;以君賤貨之故,我齒斯存。豈克耕於野,輸眾人之力,曷如我入貢,霑萬乘之恩。雖自慚於陋質,就願在乎王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