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忙越要走群众路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越忙越要走群众路线
河北省枣强县肖张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1969年12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工作越忙,任务越紧,越要走群众路线。

可是,有的干部却往往忘记了这一点,而是几个人蹲在屋子里空忙,不同俺贫下中农商量,还说:“不是不愿走群众路线,工作那么多,任务那么紧,忙得喘不过气来,顾不得啊!”作为一个革命群众的带头人,如果“鸡毛蒜皮一齐揽,西瓜芝麻一把抓”,忙了一阵,到头来只会忙得晕头转向,脱离了群众,还搞不好工作。

我们忙要忙到点子上,首先要抓好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你想想,抓革命也好,促生产也好,那一条能离开群众?那一项任务离开群众能够完成?“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毛泽东思想一旦被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就说今年秋粮征购入库吧,公社革命委员会要求各大队用十天的时间完成秋粮征购任务,这时,有的大队干部就产生了畏难情绪,说:“又种麦子,又秋收,按时完成征购任务有困难”。他们蹲在屋里扳着手指头左算右算,时间、人力都不够用。后来,这些大队的干部在公社革命委员会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伟大教导,走到群众中去同群众商量。广大贫下中农说:“早交粮,交好粮,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许多大队的贫下中农,发扬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用了五天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秋粮征购任务;种麦、秋收,也都搞得很好。从这个事实中,可以清楚看出,越忙越要走群众路线。走不走群众路线,实际上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做群众的小学生;还是看不起群众,把群众当成“阿斗”,把自己当成“诸葛亮”的问题。这是个世界观问题,立场问题,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根本区别之一。那些借口“工作忙”顾不得走群众路线的人,实际上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流毒,心目中没有群众。在他们看来,群众“东一嘴,西一嘴”,说不出什么“道道”来,拿不出主意来,不如他们的办法“鲜”,因此,他们就关起门来憋主意,其实他们在小屋子里憋出来的那一套,在实践中往往是行不通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眼下有不少干部,深入群众,和俺贫下中农坚持“五同”,同俺一起学习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一块捋锄把子,一块推粪车,又劳动,又工作。他们是越忙越走群众路线,越忙越同俺贫下中农商量办事情。这样,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有时吃着饭,干着活,就同俺们把事商量啦!这样的干部,心红眼亮,立场坚定,说话俺们愿听,办事俺们赞成,真是俺们的好带头人。那些蹲在屋子里忙得“喘不过气来”的干部,应当向这些干部学习,下决心坚决走出办公室,到广大群众中来“喘喘气”!干部只有联系了群众,了解了群众,才能代表群众。只有直接依靠广大革命群众,才能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做好工作,不犯错误,为群众掌好无产阶级的大权。如果脱离了群众,不依靠群众,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这是一条真理。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