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恆惕與湖南省自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趙恆惕與湖南省自治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1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現在有兩個不可爲訓的民主革命的叛徒,一個是陳炯明,一個是趙恆惕。陳炯明業已逆跡照彰,人人唾棄,什麼也號召不起來了;但是陰險奸詐的趙恆惕反玩弄幾千萬湖南人於掌上,正在那兒唱「聯省自治的模範省」之把戲。這齣把戲初打開台,就把勞動運動中的青年領袖殺得血肉橫飛,甚麼「省憲」,除保障「總座」個人的地位外,其餘一切都是不發生效力的。

  趙恆惕現在在武人政治上所盡的作用是什麼?就是做陳炯明與吳佩孚之間的橋梁。幾千萬湖南人民被他罩在這個幌子之下,一切買賣當然是任憑「總座」去做的。陳炯明謀「聯治」首先要去找這個湖南的「總座」,吳佩孚謀「聯治」也首先要去找這個湖南的「總座」;這個「總座」的地位,確實也是要靠陳、吳才得保持,所以陳、吳的支配力可直接達於湖南。這就是湖南省「自治」!

  省憲不規定一些人民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的自由嗎?但是十一月七日湖南市民對於蘇俄革命五週紀念之熱烈的集會被趙恆惕令軍警解散。

  省憲不規定客軍過境要先得省議會之認可嗎?但沈鴻英在趙吳(佩孚)默契之下,已大騷大擾的掠過湘南一帶去了。

  雙十日長沙城內的市民,曾經小孩子一樣,向「省長」請求按照省憲施給一些自由。那天這位趙「總座」却爲「民選的」省長幾字動了心,假仁假義對市民代表說了一些,市民代表「滿意而出」。可是這種「滿意」不到一個月就變成軍警壓迫之下的憤怒了!要爭得集會結社言論出版等自由,才能做到真正的自治。「自治」下面得不到一點自由,不要忘記是一種不好意思的恥辱。湖南人民要從趙恆惕這個軍閥的僞自治中洗刷出來,便應猛烈的起來爭自由呵!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