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奚移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跛奚移文
作者:黃庭堅 北宋

女弟阿通歸李安時,爲置婢,無所得,迺得跛奚。蹣跚離疏,不利走趨。顙出屋檐,足達戶樞;三嫗挽不來,兩嫗推不去。主人不悅,厨人駡怒。黃子笑之曰︰「堯牽羊而舜鞭之,羊不得食,堯舜俱疲。百羊在谷,牧一童子。草露晞而出,草露溼而歸。不亡一羊,任其指撝。故曰使人也器之,物有所不可,則亦有所宜。警夜偷者不以馬,司晝漏者不以雞。準繩規矩,異用殊施。天傾西北,地缺東南。尺有所不逮,寸有所覃。子不通之,則屨不可運土,簣不可當屨,坐而晲之,小大俱廢。子如通之,則瞽者之耳,聾者之目,絶利一源,收功十百。事固有精於一則盡善,遍用智則無功,有所不能,乃有所大能焉。」呼跛奚夾前,吾爲若詔之︰「汝能與壯士拔距乎?能與群狙争芧乎?能與八駿取路乎?能逐三窟狡兔乎?」皆曰︰「不能。」曰︰「是固不能,閏門之內,固無所事此,今將詔若可爲者。汝無狀於行,當任坐作。不得頑癡,自令謹飭。晨入庖舍,滌鎗瀹釜,料簡蔬茹,留精黜粗。臠肉法欲方,鱠魚法欲長。起溲如截肪,煮餅深注湯。和糜勿投醯,齏臼晚用薑。葱渫不欲焦,旋菹不欲黃。飯不欲著牙,揚盆勿駐沙。進火守烓,水沃沸鼎。斟酌薌芼,生熟必告。姨㜮臨食,爬垢撩髮,染指𦧇杓,嘬胾懷骨,事無大小,盡當關白。食了滌器,三正三反;抆拭蠲潔,寢匙覆埦。陶瓦髹素,視在謹數,兄弟爲行,牡牝相當。日中事閒,浣衣潄襦;器穢器浄,謹循其初。素衣當白,染衣增色。槴鬱爲黃,紅螺砑光。挼藍杵草,茅蒐橐皁。漿胰粉白,無不媚好。燥溼處亭,熨帖坦平。來往之役,資他使令。牛羊下來,喚鷄棲桀。撑拒門關,閑護草竊。飲飯猫犬,堙塞鼠穴。凡烏攫肉,猫觸鼎,犬𦧇鎗,鼠窺甑,皆汝之罪也。春蠶三卧,升簇自裹,七晝七夜,無得停火。紵蔴藤葛,蕉任絺綌,錫疏手作,無有停時。紾緝偷工夫,一日得半工,一縷亦有餘。暑時蘊烝,扇涼密冰。薰艾出蚊,冰盤去蠅。果生守樹,果熟守筥。執弓懷彈,驅嚇飛鳥。無得吮嘗,日使殘少。姆嫗駡譏,瘧痢泄嘔。天寒置籠,衣衾畢烘。搔痒抑痛,炙手撋凍。無事倚墻,鞵履可坐。堂上作呼,傳聲代諾。截長續短,鳧鶴皆憂;持勤補拙,與巧者儔。凡前之爲,汝能之不?」跛奚對曰︰「我缺於足,猶全於手,如前之爲,雖勞何咎?」黃子曰︰「若是,則不既有用矣乎?」皆應曰「然」,無不意滿。《山谷全書‧正集》卷二九。又見《聖宋文選》卷三一,《皇朝文鑑》卷一二八,《東萊集注類編觀瀾文》丙集卷一六,《蘇門六君子文粹》卷三九,《古今事文類聚》後集卷一七,《山堂肆考》卷一一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