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形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踐形論
作者:劉鶚 
本作品收錄於《惟實集

參天地者人也,稟五行者氣也。氣以成形而理寓焉,葢無形者理,有形者物,無形之中而具有形之實,有形之中而體無形之妙。是以君子語上而不墮於虛空,語下而不泥於形器。則仁義立,而與陰陽剛柔合,同而化於道矣。衆人牿於氣稟之偏,狃於習俗之蔽,而不能無人欲之私。是以視則不明,聽則不聰,貌則不恭,言則不從。葢不能盡其形色本然之理,則雖有是形而無以踐其形也。聖人以中正仁義而立人極,無一毫人欲之私。是以視則極明,聽則極聰,貌則極恭,言則極從。推之仁、敬、孝、慈、信,無一不止於其所。是形色本然之理,施而悉合焉。顧自二儀既判,有理,斯有氣;有氣,斯有形。渾然一體,而不見其有餘物,各賦物而不見其不足。動靜可求其端,陰陽可求其始,天地可求其初,萬物可求其紀。鬼神知其所幽,禮樂知其所著。易曰:窮神,知化德之盛也。又曰:窮理盡性,以至於命。邵子曰:性者,道之形體也,道妙而無形,性則仁、義、禮、智具而體著矣。程子曰:天運而不已,物生而不息,皆與道爲體者也。是以君子盡性,而自强不息焉。朱子曰:太極者,本然之妙也;動靜者,所乘之機也。由是觀之,人能超乎形氣,拔乎物欲,達其初心,則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則可以參贊位育,而成位乎其中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