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閥戰爭之一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軍閥戰爭之一幕
作者:蔡和森
1924年10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自九月三日至本月十三,江浙戰爭整個的打了四十天,而盧永祥與何豐林以出走結局。軍閥戰爭在東南方面要算暫時演完了一幕。

  在這一幕大兇劇之中,江浙人民所受奸淫擄掠,妻離子散,家敗人亡的痛苦,豈是十年卄載所能恢復?現在慘殺一時中止,自然要哭中轉笑,相慶和平。

  和平果然降臨,戰爭果然終止了麼?本報懇切的預告你們:這不過是軍閥戰爭之一幕;只要軍閥與隱在軍閥後面的外國帝國主義存在一天,第二幕第三幕……還要接連的演個不窮。你們不見盧何方走,而齊燮元與孫傳芳之間便起了暗鬥麼?

  被軍閥戰爭犧牲的江浙人民,你們在軍閥與外國帝國主義的宰制之下,不僅永遠得不到和平,而且永遠免不掉戰禍。你們要免戰禍而得和平,只有贊成本報主張而跑上國民革命之一途!你們試看本報兩年來對於全國人民所說的話,那一次不說中了呢?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