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财政部关于山东外贸企业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简报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转发财政部关于山东外贸企业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简报的通知
国办发〔1985〕58号
1985年8月30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转发财政部关于山东外贸企业

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简报的通知

 
国办发〔1985〕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现将财政部《财政简报》刊登的《山东外贸企业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一文转发给你们。

外贸企业在组织货源、增加出口、扩大创汇方面是有成绩的。但是,由于外贸企业的盈亏列中央预算,脱离地方财政的监督管理,容易产生漏洞。象山东的一些外贸企业无视法纪,侵占国家收入,化公为私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允许的。类似情况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这是造成外贸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对这个问题,山东省已引起注意,正在抓紧处理。

财政部提出的三条建议是可行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纠正。在全国正在开展的税收、财务大检查中,外贸企业应作为重点,认真进行检查和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八五年八月三十日

 

山东外贸企业严重违反财经纪律

 

今年以来,我部山东省外贸企业驻厂员处,在山东省外贸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对全省三百零三个外贸基层单位和十五个省公司的一九八四年会计决算,进行了全面审查,发现企业乱还技措贷款、乱摊成本、虚报亏损、截留收入等弄虚作假的情况相当严重,违纪金额达一亿多元。目前,他们正在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核实处理,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现将查出的几个主要问题简报如下:

一、乱还技措贷款。经贸部核定山东省外贸企业一九八四年可用利润归还各项技措贷款指标为一千七百万元,实际还款达五千七百万元,超过计划两倍多。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外贸企业不执行国家有关还款的规定,在项目竣工以前,就大量归还贷款,甚至上月借、下月还,今天借、明天还。据对一百一十七个项目调查,其中尚未完工,甚至只有计划还未动工就还贷的项目有三十四个,还贷金额达一千八百七十万元。如省粮油公司去年十二月份代下属制桶厂贷款三百三十万元,建大桶车间,购置拖轮、冷藏车,改造电箩,当年各项工作基本没有进行,却在决算中全部虚报还款,扣抵利润。有的企业还同建设银行串通一气,弄虚作假,用“先还款,后贷款”的手法蒙骗国家。如山东省外运分公司在日照县建铁路专用线、仓库和招待所大楼,由于建设银行资金紧张,他们就与青岛市建设银行商定,先由省外运分公司把二百三十四万元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存入该行,再由该行于第二天贷给外运公司,虚增还款数额,挖了国家利润。

二、以各种手法截留专项收入和利润。不少外贸企业把应当作为企业经营利润和冲抵亏损的外汇差价收入、内销商品收入、仓储收入和各种提成收入,不上缴国库,列为“暂收款”或企业的专项资金,有的甚至放在帐外,用来发资金、买汽车、盖宿舍。如山东省外运分公司把外汇差价收入六十八万元截留下来,作为企业调节利润,不上缴国库。崂山县外贸公司把一九八三、一九八四两年的蛤蜊肉收入以及食品公司拨给的征地费共九十三万元,全部由帐内转到帐外,并将款借出或购买汽车、录音机等。临沂、济宁等地区有十六个支、县公司把省公司拨给的兔皮、兔毛差价、菜牛盈重款三百一十五万元不作为调拨收入,全部放在“暂收款”帐上,有的用来买汽车、电冰箱,发奖金、服装等。更为严重的是,去年山东省政府为了支持外贸出口,减少外贸亏损,采取一系列减税让利的措施。而山东省纺织公司竟把地方政府给外贸减税让利的四百五十五万九千元全部扣留。不冲成本,不减亏损,而作为企业的专项资金,拨给各支县公司使用。

三、虚报内销亏损。山东省一些外贸企业编造假帐,在去年十二月份突击虚报亏损,骗取国家资金。仅省畜产和抽纱两个公司,就虚报亏损五千零七十一万元。省畜产公司所属皮毛厂,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作假帐销给省公司青年服务部皮褥子十七万六千四百条,虚报亏损三百零六万元。经核实,该青年服务部并未进货。该皮毛厂还假销给本厂自办的消费社皮褥子三万三千七百条,每条成本五十四元七角五分,而销价仅为十三元三角七分,一次虚报亏损一百三十九万元。又如省畜产公司下属菏泽支公司,按省公司关于商品不动先报亏的通知,于十二月三十日将青猾皮二百一十八万四千张作内销处理,一次报亏三百五十七万九千元,省公司当日照数拨补。菏泽支公司还根据省公司的通知,把库存的一百一十七万二千张皮子假作降价销售处理,然后把发生的二百二十四万六千元“差价损失”作为亏损上报,省公司也如数拨补。以上两笔,就虚报亏损五百八十二万五千元。再如,省抽纱公司把尚未销售的一百零四万码进口麻布提前报亏,亏损达一千一百四十八万元。驻厂员对此提出不同意见,但公司置之不理,于今年初如数拨补。

四、化大公为小公,损公肥私。山东外贸专业省公司都办有一个经营内销商品的企业,名为集体经营、自负盈亏,实际是各省公司的“小钱柜”。据了解,不少省公司以出口转内销为名,把大批出口商品低价卖给自办的内销企业,亏损国家报销,企业获得高利。如山东省畜产公司以地毯科为主,成立了地毯研究中心,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省公司销给该中心地毯五万九千九百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成本二十四元六角,而销价仅为七元六角,一次报亏一百零二万元。地毯中心把这批地毯又卖给深圳泰山贸易公司,收入一百零一万元,从中牟利五十五万六千元。自办企业赚的钱,不少用来发奖金,盖楼房。如山东省土产公司的一个门市部,一九八四年盈利一百三十二万元,其中,发给职工红利四万九千元,奖金近四万元。又如粮油公司门市部,去年盈利四十九万六千元,今年已盈利十四万元,他们决定拿出五十万元建一栋六层楼的招待所。

五、乱挤成本,滥发奖金、实物。山东省外贸企业管理混乱,乱列、虚列成本的现象十分严重。有十四个地、县外贸公司,以各种名义从内销商品、运输、修车、冷藏、剔骨等收入中提成八十五万多元,然后挤入成本。省畜产公司仅在去年下半年就预提兔毛差价,虚列出口销售成本五百九十六万六千元。这个公司还因财会人员年终不及时核实库存成本,仅地毯三个品种,就多转成本三百五十万元。省丝绸公司由于类似原因,仅七个品种就多转成本九十五万元。省工艺品公司内销瓷器、草制品,预估成本年末未及时冲帐,多报亏损一百三十万元。烟台等十四个地区自立章法,乱提修理费、运杂费,手续费等,加大成本三百二十一万元。据调查,通过多列成本而挖取的国家资金,有相当部分发了奖金。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外贸企业挤在成本中开支的各种奖金、补贴、实物和自费调资资金等,即达三百七十七万元。发给职工的实物,有羽绒衣、毛巾被、蚊帐、电褥子、毛毯、枕套、沙发、写字台、藤椅等。

此外,山东省外贸企业挪用流动资金的情况也很普遍。如济宁、德州地区和崂山县外贸企业,把应当用企业自有资金和由个人购买的国库券,用流动资金购买。菏泽地区外贸企业把二十七万元流动资金借给私人经商。

以上情况说明,山东省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这些问题不仅山东省有,其他地区的外贸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种无视法纪,侵占国家收入,化公为私的行为,是造成外贸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认为,外贸企业出现这些问题,主要由于:第一,外贸企业列中央预算,亏损由国家包下来,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第二,由于外贸企业脱离地方财政的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这几年,我们对外贸企业督促检查不够,监督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我们建议:

(一)外贸部门要加强领导,对外贸企业财务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整顿。要教育干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促进企业加强账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减亏增盈。

(二)各主要口岸,要象山东省那样,建立外贸企业驻厂员制度,设立机构,充实人员,实行就地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维护国家利益。

(三)财政、外贸部门和审计机关要紧密配合,对外贸企业开展一次财务大检查。外贸系统要首先搞好自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违纪案例,要追究直接责任者和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山东省外贸企业现已查证核实的问题,要按照国家有关财务制度抓紧处理。

                   (《财政简报》一九八五年第十三期)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