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丙秘苑/梁鴻志賣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馮國璋勸進 辛丙秘苑
梁鴻志賣友
書新華宮案 

籌安會宣言之後,一夕,予邀趙次珊師、李木齋師、方地山師、何鬯威、梁鴻志,集於水泡子別寓中。言及籌安會,予曰:「楊度過妄,雖應施帝制,亦無若是燥亂者。彼徒冀為開國元勳,而不顧置總統於何地。萬國環視,九州危系,未計輕重利害而冒然舉事者,奠楊度若也。」梁曰:「恐內幕有主厥謀者。」予曰:「予知總統必不樂此,謀此者必別有人,予深懼非總統福也。」梁默然。何曰:「盍別建一會以糾之?」予曰:「佳。宜多延耆宿,以立正論,予但隱為協助,免為忌者指摘而傾敗也。」何曰:「予歸即草宣告及章制,當推次老、木老二公主之。」木師亦深以楊度籌安為非,且言此籌亂,非籌安也;次師尤痛言楊之亂政構禍,聞鬯威語,咸諾主持正義。

翌日,予趨省,先公出示一紙,書「何昌煒」三字,曰:「此人汝識否?」予應曰:「不識。」先公曰:「有人來告,謂此人為亂黨,與汝同謀傾復籌安會,何耶?」予恍然,遂詳陳前一夕欲謀糾正之言,且曰:「何名震彜,字鬯威,乃秋輦之子,與我家三代世交,且是書癡,豈敢作亂耶?」先公笑曰:「是鬯威也,予亦識之,彼但知作詩耳。頃來告者立懇批交緝懲,予不允,且戒告者後不可妄入人罪。汝可傳語鬯威,不必多事。楊度亦無聊弄筆,不過立此一說,視將來民情如何以為進止,予此時決不允其實踐也。」予退告鬯威,鬯威懼,遂罷建會之議。予獨詫告者胡知此事之速,乃使探之,始知梁鴻志為籌安之謀士、楊度之朋黨,是夕筵終,即走報楊度,楊據以入告。梁與鬯威為盟交,素誼深厚,竟謀危害,殊禽獸之不若矣。籌安敗,梁以名微脫漏,遂詬籌安以取譽。今終敗墮,可知邪亂之徒不或免焉。

 馮國璋勸進 ↑返回頂部 書新華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