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雍賦(以「王者風教之本」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辟雍賦(以「王者風教之本」為韻)
作者:王履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46

辟雍之裁,教化之方。辟者象旋圓而不極,雍者以流轉而有常。行於歷代,創自前王。崇此乃理,廢之斯亡。革斁剗澆,何莫由之而克著;化人成俗,靡不因茲而允臧。公宮之南,靈台之下。赫巍峨以層構,規制度於眾寡。區別遠采於虞庠,經始不差於周雅。闡揚學校,旁求儒者。溫良恭敬之士,資於父以事師:俊造茂異之倫,必自朝而逮野。尊卑有秩,禮教是崇。取乎年均式序,不以地高為雄。隨其局貴賤之義自別,尚乎齒少長之儀有融。然可以闡皇化,彰國風。允葉扣鍾之教,克成琢玉之功。寧止夫聞天者比於鳴鶴,居陸者喻夫漸鴻而已。爾其學習以時,《詩》《書》興教。惟司成是典,惟古則是效。詔夏弦春誦,俾民不僭,養三老五更,俾民知孝。惟胄也太子齒矣,惟學也元後視之。合語於此,釋菜有時。以崇其道,以尊其師。俾百工允理,庶績咸熙。抑前古之是賴,伊茲禮之是持。德貞行芳,達其名以取譬。泉流波注,立其義而在茲。由是金革可偃,淳樸斯返。所謂深其流者浚其源,茂其末者固其本。至矣哉!辟雍之旨也大,辟雍之教也遠。可同乎不騫不崩,豈俾夫損之又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