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功臣襲封刺史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辭功臣襲封刺史表
作者:長孫無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6

臣等夙奉明詔,授臣刺史,子孫繼襲,事等建侯,承恩以來,進退唯穀,公私迫切,益深危懼。竊以無勞而貴,自開逐禍之原,仰累明時,虛行變古之道。形影相吊,若履春冰,宗戚憂危,如寘湯火。臣無忌等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臣聞質文迭變,皇王之跡有殊;今古相沿,致理之方乃革。緬惟三代,習俗靡常,爰制五等,隨時作教。蓋由力不能制,因而利之。禮樂節文,多非已出,逮於兩漢,用矯前違,置守頒條,蠲除曩弊。為無益之文,覃及四方;建不易之理,有逾千載。今曲為臣等,複此奄荒,欲其優隆,錫之茅社,施於子逾孫,永貽宗嗣。斯乃大鈞播物,秋毫並施其生,小人逾分,後葉必嬰其禍。何者?違時易務,曲樹私恩,謀及庶僚,義非僉允,方招史冊之誚,有紊聖代之綱,此其不可一也。又臣等智效罕施,器識庸陋,或情緣後戚,遂陟台階,或顧想披荊,便蒙夜拜,直當今日,猶愧非才。重裂山河,愈彰濫賞,此其不可二也。又且孩童嗣職,義乖師儉之方;任以褰帷,寧無傷錦之弊?上幹天憲,彝典既有常科;下擾生民,必致餘殃於後。一掛刑網,自取誅夷,陛下深仁,務延其嗣,翻令剿絕,誠有可哀,此其不可三也。當今聖曆休明,求賢分政,古稱良守,寄在共理。此道之行,為日滋久,因緣臣等,或有改張,封植兒曹,失於求瘼,百姓不幸,將焉用之,此其不可四也。在茲一舉,為損實多,曉夕深思,憂貫心髓。所以披丹上訴,指事明心,不敢浮辭,同於矯飾,伏願天澤,諒其愚款,特停渙汗之旨,賜其性命之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