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恩命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辭恩命疏
作者:于謙 
本作品收錄於《于忠肅公集/卷3

臣聞賞罰以示公論,爵祿以待有功,此古今之通義也。比者,也先入寇,逼我京畿,欽命臣總督軍務,同武清矦石亨勦賊。賴宗社有靈,皇上洪福,軍士同心,奮勇殺退。臣本書生,素不知兵,既無騎射之能,又乏運籌之略,因人成事,豈曰有功。叨䝉聖恩,陞臣少保,臣自揆淺薄,上章懇辭,恩命下臨,未俞所請,臣以此時兵事未曾寧息,臣身猶在營壘,勉受職命,未敢再辭。今賊已遠遁,人心向安,雖有殘孽流劫為非,見行發兵追勦,指日殄滅,臣既乏功能,難居重任,况師保之職,上以輔佐天子,下以表儀庶官,必才德兼優,聲望素著者,然後足以當之,豈臣後生晚軰、膚陋鄙薄之人所能負荷。臣冒昧榮寵,不自揣度,其如士大夫清議何?其如天下後世公論何?臣又以為國家之治亂,係乎用人之當否,用人之不當則衆心不服,衆心不服則治功無由而成,禍亂無由而弭矣。伏望聖恩憐憫,准臣所請,乞囘少保總督之命,仍臣尚書舊職,管理部事,誓竭庸駑以圖補報,若有違慢,罪甘萬死,庶幾上無負於國恩,下以恊乎輿論。臣不勝戰慄,俟命之至。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