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集賢校理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辭集賢校理狀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臨川文鈔/02卷

右臣今月二十二日準中書差人齎到敕牒一道,除臣集賢校理。

聞命震怖,不知所以。伏念臣頃者再蒙聖恩召試,臣以先臣未葬,二妹當嫁,家貧口眾,難住京師,乞且終滿外任,比蒙矜允,獲畢所圖。而門衰祚薄,祖母、二兄、一嫂,相繼喪亡,奉養婚嫁葬送之窘,比於向時為甚。所以今茲才至闕下,即乞除一在外差遣,不願就試。

以臣疵賤,謬蒙拔擢,至於館閣之選,豈非素願所榮。然而不願就試,正以舊制入館則當供職一年,臣方甚貧,勢不可處。此臣所以不敢避干譽朝廷之罪,而苟欲就其營養之私。不圖朝廷不加考試,有此除授。臣若避犯命之罰,受而不能自列,則是臣前所乞為以私養要君,而誤陛下以無名加寵也。又聞朝廷特與推恩,不候一年,即與在外差遣,且一年供職,乃是朝廷舊制,臣以何名,敢當此恩,而累朝廷隳廢久行公共之法?

又見新制,近臣薦舉官吏,非條詔指揮,不得用例施行。令出已來,未能十日。今臣有此除授,乃因近臣薦舉,不加考試,又非條詔指揮,臣雖不肖,獨何敢冒過分之寵,而以身為廢法之首乎?

伏望聖慈察臣本意,從臣私欲,追還所授,特與除一在外合入差遣,則使公義不虧於上,私行不失於下,臣不任激切祈恩待報之至。所有敕牒,臣不敢受,謹具狀奏聞。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