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野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辯野史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9
卷九·雜文類

當阮大铖之初發難也,內外合謀,借中書汪文言以興大獄,苟文言之獄不解,則楊、左、魏三公之逮,不在明年矣。故魏忠節書片紙求救於先忠端公云:「事急矣,勿殺義士。」斯時某年十五。接此紙入呈於先公,先公即至金吾劉僑所,密計不竟其獄,於諸公得無連染,未幾,金吾以寬文言削籍,金吾亦遂委過於先公。群小意忌諸君子中,惟先公智勇深沉,必為吾儕患,其後惠公元孺爰書,詭行頗僻之劉宗周,狠心辣手之黃某,意指此一事也。乙丑冬,訛言繁興,謂三吳諸君子謀翻局,先公用李實為張永以誅逆奄,逆奄聞之大懼,刺事至江南四輩,漫無影響。刑部侍郎沈演欲自以為功,奏記逆奄曰,事有跡矣。逆奄使人日譙訶李實,取其印信空本,填七君子姓名,云俱係吳地縉紳。盡是東林邪黨,蓋因訛言起於吳地,而不知先公實越人也。先公三疏劾奄,雖為其所恨,然非訛言,則禍亦不若是之酷,非解文言之獄以救楊、左、魏三公,為群小所喪膽,則亦無此訛言也。

近見王嶽《清流摘鏡》,謂李實睚眥於逆奄。先公實欲收邃庵之功,而不避形跡,則是呆人說夢矣。此時宮府惟知一逆奄,以王安之植根深固,不能保其腰領,區區疏遠之李實,虔奉其意指且不暇,而使之別生事端,愚者所不出矣。逆奄與群小朝夕所計慮者,「翻局」二字,終逆奄之世,無人敢萌此意。而群小自為風鶴者,則有二節:其一,甲子十一月,孫高陽行邊至薊,欲入覲,群小奔告於逆奄曰,此晉陽之舉,戶部侍郎李邦華召之也;其一則訛言先公用李實事也,近日孫徵君鍾元墓誌,言楊、左下獄,高陽欲興晉陽之甲以救之,楊、左已故而止,移甲子十一月之事於乙丑七月,謂高陽實有其事,猶王嶽謂先公實有其事也。逆奄之亂,去今五十餘年,耳目相接,其大者已牴牾如此,向後欲憑紙上之語,三寫成烏,豈復有實事哉?戊午端陽日男宗羲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