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書/卷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中 農書卷下
作者:陳旉 北宋
後序

蠶 桑 敍[编辑]

古人種桑育蠶,莫不有法。不知其法,未有能得者,縱或得之,亦幸而已矣。蓋法可以為常,而幸不可以為常也。今一或幸焉,則曰是無法也。或未盡善而失之,則亦曰法不足恃也。故愚備論之,以次牛說之後。

種桑之法篇第一[编辑]

種桑自本及末,分為三段。

若欲種椹子,則擇美桑種椹,每一枚翦去兩頭。兩頭者不用,為其子差細,以種卽成雞桑、花桑,故去之。唯取中閒一截,以其子堅栗特大,以種卽其榦強實,其葉肥厚,故存之。所存者,先以柴灰淹揉一宿,次日以水淘去輕秕不實者,擇取堅實者,略曬乾水脈,勿令甚燥,種乃易生。預擇肥壤土,鉏而又糞,糞畢復鉏,如此三四轉,踏令小緊。平整了,乃於地面勻薄布細沙,約厚寸許。然後於沙上勻布椹子,令疎密得所。下子了,又以薄沙摻蓋其上,卽疎爽而子易生,芽蘖不為泥瓮腐,而根漸蝕下所踏實者肥壤中,則易以長茂矣。每畦闊參尺,其長稱焉。一畦只可種四行,卽便於澆灌,又易採除草。畦上作棚,高三尺,棚上略薄著草蓋卻,如種薑棚樣,以防黄梅時連雨後,忽暴日曬損也。待苗長三五寸,卽勤剔摘去根榦四傍樸蔌小枝葉,只存直上者榦標葉。五七日一次,以水解小便澆沃,卽易長。此第一段也。

至當年八月上旬,擇陽顯滋潤肥沃之地,深鉏。以肥窖燒過土糞以糞之,則雖久雨,亦疎爽不作泥淤沮洳;久乾亦不致堅硬硗埆也;雖甚霜雪,亦不凝凜凍冱。治溝壟町畦,須疎密得宜。然後取起所種之苗,就根頭盡削去榦,只留根,又削去對榦一條直下者命根,只留四傍根。每三根合作一株,若品字樣,繫縛著一竹筒底下。筒各長三尺,大如腳拇指,盡劚去中心節,令透徹底。一一繫縛了,然後行列,并竹筒植之,可相距二尺許一株。俾三根日久,竹筒朽腐,自然三榦合為一榦,以三根共蔭一榦,植未逾數月,榦力專厚,易長大矣。每一竹筒口,尋常以瓦子一片蓋卻,免雨水得入潰爛之也。覺久須澆灌,卽揭起瓦片子,以瓶酌小便,從竹筒中下,直至根底矣;澆畢,依前以瓦片子蓋筒口。但不必如前種苗樣作棚也。又須時時摘去榦之四傍枝葉,謂之妒芽,恐分其力以害榦。此第二段也。

於次年正月上旬,乃徙植。削去大半條榦。先行列作穴,每相距二丈許,穴廣各七尺。穴中填以碎瓦石,約六七分滿。乃下肥火糞三兩擔於穴中所填者碎瓦石上。然後於穴中央植一株,下土平填緊築,免風搖動。更四畔以椀口大木子四五條,長三尺餘,斫槧周迴牢釘,以輔助其榦。仍以棘刺絆縛遶護,免牛羊挨拶損動也。根下得瓦石,卽虛疏不作泥;糞落其中,又引其根易以行。待數月,根行矣,乃於四傍,以大木斫槧周迴釘穴搖動為十數穴,穴可深三四尺。又四圍略高作塘塍,貴得澆灌時不流走了糞,且蔭注四傍,直從穴中下至根底,卽易發旺而歲久難摧也。又時時看蟲,恐蝕損。仍剔摘去細枝葉,謂之妒條。若桑圃在曠野處,卽每歲於六七月閒,必鉏去其下草,免引蟲援上蝕損。至十月,又併其下腐草敗葉,鉏轉蘊積根下,謂之罨蘀,最浮泛肥美也。至來年正月閒,斫剔去枯摧細枝,雖大條之長者,亦斫去其半,卽氣浹而葉濃厚矣。大率斫桑要得漿液未行,不犯霜雪寒雨斫之,乃佳。若漿液已行而斫之,卽渗溜損,最不宜也。纔斫了,便鉏開根下糞之,謂之開根糞,則是每歲兩次鉏糞耳。此第三段也。

又有一種海桑,本自低亞。若欲壓條,卽於春初相視其低近根本處條,以竹木鉤鉤釘地中,上以肥潤土培之,不三兩月生根矣。次年鑿斷徙植,尤易於種椹也。

若欲接縛,卽別取好桑直上生條,不用横垂生者,三四寸長,截如接果子樣接之。其葉倍好,然亦易衰,不可不知也。湖中安吉人昔能之。

彼中人唯藉蠶辦生事。十口之家,養蠶十箔。每箔得繭一十二斤。每一斤取絲一兩三分。每五兩絲織小絹一匹。每一匹絹易米一碩四㪷,絹與米價常相侔也。以此歲計衣食之給,極有準的也。以一月之勞,賢于終歲勤動,且無旱乾水溢之苦,豈不優裕也哉。

前所謂每歲兩次糞鉏,乃桑圃之遠於家者如此。若桑圃近家,卽可作牆籬,仍更疎植桑,令畦壟差闊,其下徧栽苧。因糞苧,卽桑亦獲肥益矣,是兩得之也。桑根植深,苧根植淺,竝不相妨,而利倍差。且苧有數種,唯延苧最勝,其皮薄白細軟,宜緝績,非麤澀赤硬比也。糞苧宜瓮爛穀殼糠稾。若能勤糞治,卽一歲三收,中小之家,只此一件,自可了納賦稅,充足布帛也。

聚糠稾法,於廚棧下深闊鑿一池,結甃使不滲漏,每舂米卽聚礱簸穀殼,及腐稾敗葉,漚漬其中,以收滌器肥水,與滲漉泔淀,沤久自然腐爛浮泛。

一歲三四次出以糞苧,因以肥桑,愈久而愈茂,寧有荒廢枯摧者。作一事而兩得,誠用力少而見功多也。僕每如此為之,此鄰莫不歎異而胥效也。

收蠶種之法篇第二[编辑]

人多收蠶種於箧中,經天時雨濕熱蒸,寒燠不時,卽罨損,浙人謂之蒸布,以言在卵布中已成其病,其苗出必黄,苗黄卽不堪育矣。譬如嬰兒,在胎中受病,出胎便病,難以治也。

凡收蠶種之法,以竹架疎疎垂之,勿見風日。又擘緜幂之,勿使飛蝶綿蟲貪之。待臘日或臘月大雪,卽鋪蠶種於雪中,令雪壓一日,乃復攤之架上,幂之如初。

至春,候其欲生未生之閒,細研朱砂,調溫水浴之,水不可冷,亦不可熱,但如人體斯可矣,以辟其不祥也。

次治明密之室,不可漏風,以糠火溫之,如春三月。然後置種其中,以無灰白紙藉之,斯出齊矣。

先未出時,秤種寫記輕重於紙背。

及已出齊,慎勿掃。多見人纔見蠶出,便卽以箒刷或以雞鵝翎掃之。夫以微渺如絲髮之弱,其能禁箒刷之傷哉。必細切葉,別布白紙上,務令勻薄,卻以出苗和紙覆其上,蠶喜葉香,自然下矣。

卻再秤元種紙,見所下多少,約計自有葉看養,寧葉多而蠶少,卽優裕而無窘迫之患乃善。今人多不先計料,至阙葉則典質貿鬻之無所不至,苦於蠶受飢餒,雖費資產,不敢恪也,縱或得之,已不償所費,且狼籍損壞,枉損物命多矣。一或不得,遂失所望,可不戒哉。

又有一種原蠶,謂之兩生,言放子後隨卽再出也,切不可育。卽損壞葉條,且狼籍作踐,其絲且不耐衣著,所損多而為利少,育之何益也。

育蠶之法篇第三[编辑]

凡育蠶之法,須自摘種。若買種,鮮有得者。何哉!

夫蠶蛾有隔一二日出者,有隔三五日出者,蛾出不齊,則放子先後亦不齊矣。

其收種者,取參差未齊之時,別紙摘之;及正中間放子齊時,又別作一紙摘之;及末後放子稍遲,又別作一紙摘之。凡鬻與人,皆首尾前後不齊者,而中閒齊者,留以自用。

始摘不齊,則苗出不齊,蠶之眠起遂分數等,有正眠者,有起而欲食者,有未眠者。放食不齊,此所以得失相半也。


若自摘種,必擇繭之早晚齊者,則蛾出亦齊矣。蛾出既齊,則摘子亦齊矣。摘子既齊,則出苗亦齊矣。出苗卽齊,勤勤疎撥,則食葉勻矣。食葉卽勻,則再眠起等矣。

三眠之後,晝三與食。葉必薄而使食盡,非唯省葉,且不罨損。蠶將飽,必勤視去糞薙。此育蠶之法也。

用火採桑之法篇第四[编辑]

蠶火類也,宜用火以養之。而火之法,須別作一小鑪,令可擡舁出入。蠶卽鋪葉餵矣,待其循葉而上,乃始進火。火須在外燒令熟,以穀灰蓋之,卽不暴烈生焰。纔食了,卽退火。

鋪葉然後進火,每每如此,則蠶無傷火之患。若蠶飢而進火,卽傷火。若纔鋪葉,蠶猶在葉下,未能循授葉上而進火,卽下為糞薙所蒸,上為葉蔽,遂有熱蒸之患。

又須勤去沙薙。最怕南風。若天氣鬱蒸,卽略以火溫解之,以去其濕蒸之氣,略疏通窗户以快爽之。沙薙必遠放,為其蒸熱作氣也。

最怕濕熱及冷風。傷濕卽黄肥,傷風卽節高,沙蒸卽腳腫,傷冷卽亮頭而白蜇,傷火卽焦尾。又傷風亦黄肥,傷冷風郎黑白紅僵。能避此數患乃善。

又須先治葉室,必深密涼燥而不蒸濕,下作架高五六寸,上鋪新簟,然後置葉其上,勿使通風。通風卽葉易乾槁。常收三日葉,以備雨濕,則蠶常不食濕葉,且不失飢矣。外採葉歸,必疎爽於葉室中,以待其熱氣退,乃可與食。若便與食,則上為葉熱,下為沙濕,蠶居其中遂成葉蒸矣。蒸而黄,雖救之亦失半。

簇箔藏繭之法篇第五[编辑]

簇箔宜以杉木解枋,長六尺,闊三尺,以箭竹作馬眼福,插茅,疎密得中,復以無葉竹篠,縱横搭之。又簇背鋪以蘆箔,而以篾透背面縛之。卽蠶可駐足,無跌墜之患,且其中深穩稠密。

旋放蠶其上,初略欹斜,以竢其糞盡。微以熟灰火溫之,待入網,漸漸加火,不宜中輟,稍冷卽游絲亦止,繰之卽斷絕,多煮爛作絮,不能一緒抽盡矣。

纔拆下箔,卽急剝去繭衣,免致蒸壞。如多,卽以鹽藏之,蛾乃不出,且絲柔韌潤澤也。 藏繭之法,先曬合燥;埋大甕地上,甕中先鋪竹簣,次以大桐葉覆之,乃鋪繭一重,以十斤為率,摻鹽二兩;上又以桐葉平鋪,如此重重隔之,以至滿瓮;然後密蓋,以泥封之。 七日之後,出而澡之,頻頻換水,卽絲明快,隨以火焙乾,卽不黯斁而色鮮潔也。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