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桑衣食撮要/張㮚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自序 農桑衣食撮要

作者:張㮚 
錢保塘序

皇宋混一四海,以耕桑爲生民之本,勸以守令,督以風憲,統以大農,非不重也。然務農之書,或繁或簡,田疇之人,往往多不能悉,有司點視雖頻,勞而寡效。延祐甲寅,明善魯公出監壽郡,職思其憂,莫此爲急。乃謀諸同列,訪諸耆艾,考種藝歛藏之節,集歲時伏臘之需,以事繫月,編類成帙,繁簡得中,名爲「撮要」,且鋟諸梓,用廣其□。□□□幅之楮,而備□□之計;黃童白叟,日用不知,一覽瞭然也。□□□用天時,因地地,使斯民不飢不寒,以固邦本,視彼施鞭撲、頻點集者,其用心之誠否爲何如?繼自今家有此書,於民旣便,方當爲諸郡式,豈壽陽之所能獨有乎?公名鐵柱,畏吾兒人,以父字「魯」爲氏,明善其字也。導江張㮚曾忝郡幕,喜公之志,故爲之序。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